打擊垃圾貼文 臉書祭新招 調降粉專觸及率

▲臉書將降低使用各種方法刺激用戶按讚、分享或留言的貼文,以減少垃圾訊息氾濫。(圖/臉書提共)
▲臉書將降低使用各種方法刺激用戶按讚、分享或留言的貼文,以減少垃圾訊息氾濫。(圖/臉書提共)

記者易皓瑜/台北報導

為打擊日益氾濫的垃圾貼文,臉書( Facebook )日前祭新招,若使用各種方式為獲取點讚、分享、點擊等,將全都被降低觸及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在臉書上,獲得越多互動的內容即可觸及更多用戶,稱為「互動誘餌」( engagement bait )。不過,自本週起,無論發布者是一般用戶還是粉絲專頁,只要是使用互動誘餌的貼文,其觸及率都會被降低。

根據臉書演算法,互動率越高的貼文將擁有越高觸及率,然而許多粉絲專頁以及個人用戶為了提高觸及率,會發布各種以獲取點擊為目的的垃圾貼文,如「牡羊請按讚!」等,未來臉書將以更嚴格的反制措施,防止這些有系統地透過互動誘餌,在動態消息不當取得觸及率的行為。

有感於自去年起,假新聞、垃圾貼文氾濫,甚至影響美國大選選情,臉書為此祭出廣告透明化等政策,如今為進一步力阻假新聞在動態消息取得不當觸及率,降低粉絲專頁觸及率的措施將在未來幾周陸續開始執行。臉書指出,新措施的目的是為讓發布商有時間調整現行作法,以免在貼文中不慎使用互動誘餌,往後臉書也會繼續尋找其他方法,力求減少互動誘餌出現。對於「累犯」的粉絲專頁,貼文觸及率將會大幅下降。

臉書最近也針對點擊誘餌標題和導向網頁體驗不佳的連結採取類似處置,希望能減少傳播垃圾訊息、駭人聽聞或誤導性內容,促進用戶在臉書上進行更多意義深遠又真實的對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