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文化活動撤我國旗 外交部痛批:這不會讓中國變偉大

▲書法攤的桌旗,代表處爭取保留到最後。(圖/黃玉慧提供 , 2018.4.30)
▲書法攤的桌旗,代表處爭取保留到最後。(圖/黃玉慧提供 , 2018.4.30)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台灣代表團日前出席約旦一個國際性的文化活動,不料約旦方面受中國大陸施壓,派人粗暴撤下我國國旗,甚至在拉扯中踩到國旗,讓代表團的人氣得淚水在眼光裡轉。外交部 30 日對此嚴厲譴責,並感到不齒,「這不會讓中國變偉大;要讓中國偉大,只有認真看待中華民國獨立存在的事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美雅公主科技大學( PSUT )中文教師黃玉慧在臉書表示,近日台灣在約旦安曼參加「第 14 屆國際城市節」( International City Festival ),展覽開幕後不久,有位約旦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猛扯我國國旗,我方人員立即與之強烈抗議,雙方拉扯中,該位鬧場人士還踩到國旗,我方人員怒不可遏。該位人士表示,她是應中方要求而來,還說「如果不照辦會被他們殺掉」,國旗最後被撤下時,黃玉慧氣得淚水在眼眶裡轉。

▲鬧場前,我國國旗仍懸掛在牆上。(圖/黃玉慧提供 , 2018.4.30)

黃玉慧說,沒想到國旗撤下後,又有幾位「強國人」,侵門踏戶來到台灣的攤位前叫囂,更有些人在攤前逡巡來逡巡去的一副探子樣,也因為主辦單位的偏頗,台灣大使原應參與全程活動,因而提前離席以表示抗議。這件事令黃玉慧相當憤怒,「你們撤得了旗幟,撤不了我身為台灣人的決心。」

對此,外交部表示,我駐約旦代表處接受駐地 Zaha 文化中心邀請,於 4 月 28 日參加該活動,包含我國在內共有 25 國參展。駐處於事前已向主辦方單位充分說明並確認我與中方共同參展及國旗懸掛方式等細節。

外交部說,當天駐處大使與各國使節共同迎接主持活動的約旦皇室莎娜公主( Princess Sana Asem )後,因中方施壓,主辦單位要求我方移除展區內大幅國旗及桌上型小幅國旗,駐處大使經即向主辦單位表達強烈抗議,現場雙方並一度互有拉扯,雖終遭移除大幅國旗,我方仍堅決保留桌旗。

外交部指出,駐處大使於我國攤位接待莎娜公主一行參觀後,為抗議主辦單位屈從中方無理要求,即先行離場以表達不滿,惟仍與現場同仁保持密切聯繫,掌握會場動態。

▲鬧場後,台灣代表團在攤位替莎娜公主寫書法,由駐約大使楊心怡陪同。(圖/黃玉慧提供 , 2018.4.30)

外交部強調,大陸外交部門近來強力打壓我國駐外館處各項工作,繼月前脅迫約旦政府施壓我更改駐約旦代表處名稱後,現更染指純文化性的交流活動,此舉只會引起台灣人民的憤怒,重傷兩岸的和平與發展,讓兩岸距離更為遙遠,更踐踏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宣示。

外交部嚴正表示,大陸外交官員傷害台灣人民,「不會讓中國變偉大;要讓中國偉大,只有認真看待中華民國獨立存在的事實、友善對待台灣人民」。對於大陸外交部門在海外的惡行,外交部除了感到不齒,並再予嚴厲譴責。

▲台灣的攤位,充滿台式風味的傘下,有著一張用阿拉伯文告示的「台灣使館」。(圖/黃玉慧提供 , 2018.4.30)

黃玉慧臉書全文如下:

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但是我頭一次現場見到的外交衝突。

昨天台灣在約旦安曼參加一個國際性的文化活動(14th International City Festival),約莫有二十個國家共展。前年台灣參加過,去年中國參加,今年是兩國共同參展,主辦單位本來把兩國的攤位排得很近,昨兒個一大早我方人員去布置時,就要求換了位置,因為我們不想引起無謂的紛爭,但對方很難說。展覽預計下午五點開始,連一般民眾都已經陸續出現了,中國方面卻一直到下午四點多才有人員姍姍來遲。

台灣在布置以及人員方面早就已經就緒,且在攤位後方掛有一副國旗,展覽開幕後不久,正當我在替群眾用毛筆寫名字時,衝突赫然發生了。只見有位約旦主辦單位的女性工作人員不分青紅皂白的走進來,猛力扯下牆面上的台灣國旗,我方外交人員立即與之強烈抗議,意圖拉回國旗,豈料該名人員態度強硬,拉扯中踩到國旗,令我方人員怒不可遏。對方說是應中國的要求而來的,還說「如果不照辦會被他們殺掉」。就像在其他任何國際場合一樣,我們努力了,但最後國旗還是撤下來了。我當時氣得淚水在眼眶裡轉,但在那麼多圍觀群眾面前只能吞下去。大幅的撤下了,這些人仍不罷手,在寫書法的攤位上擺了兩面約旦跟台灣的小國旗,當時前面擠滿了民眾,根本沒人會注意,但也被要求撤下,在我外交人員堅持下保留了。事情仍未了,幾個強國人又侵門踏戶的跑到我們攤位前叫囂,更有些人在我們攤前逡巡來逡巡去的一副探子樣。因為主辦單位的偏頗,台灣大使原應參與全程活動,因而提前離席以表示抗議。

表定活動時間是到晚上八點,但中國在鬧完台灣後的五點多,也就是活動開始後一個小時左右就收攤走人,他們的目的是否是參展昭然若揭。但他們也很奇怪,看得到台灣國旗,看不到這張貼在我們攤位柱子前的阿拉伯文告示「台灣使館」。再說,阿拉伯人多半不識台灣旗幟,字倒是看得懂的。收攤時,我堅持要留下這張,帶回來。

直到現在我還是憤怒,但你們撤得了旗幟,撤不了我身為台灣人的決心。

補記

在別人分享處看到一則留言,內容是「我比較好奇,每次看到這類報導傳回來,我看到現場台灣方的人的反應不外乎氣憤、掉淚、哭泣、投訴,從來沒看過哪個台灣人願意為了國旗直接跟對方拚了」,這種說法對我們在場的人不是很公平,因為我們拚了喔,不是沒拚喔。現場其實有一些爭執激進的場面,只是我考慮某些**因素,故而沒放進文中,但沒寫進去的不代表沒發生,同理,你沒看到的,不表示沒人在努力。想像一下當時那個歌舞昇平的國際文化節景象,要是任性的拚了,失掉的不會只是一面國旗(吧)。(雖然這面旗能否代表台灣還有爭議,但至少目前它代表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