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足真人蜈蚣陣 孩童扮仙扮皇帝

百足真人蜈蚣陣  孩童扮仙扮皇帝(圖/保庇)
百足真人蜈蚣陣 孩童扮仙扮皇帝(圖/保庇)

保庇

民俗陣頭中,有一種稱為蜈蚣陣,讓小朋友打扮成歷史名人或神話人物,坐在車上跟著繞境隊伍一起走。必須說這個名字讓人想起真正的蜈蚣而感到不寒而慄,目前仍興盛於南部廟會,台灣其他地區較為少見,具有百年傳統的蜈蚣陣到底是如何而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程皆由人力扛(圖/學甲慈濟宮提供)
全程皆由人力扛(圖/學甲慈濟宮提供)


蜈蚣陣究竟要歸類在藝閣還是陣頭是在讓人傷透腦筋,於是也有另一種說法稱為藝陣,只是沒有動態表演而已。至於蜈蚣陣的由來,有幾個說法,一是千年蜈蚣精被孝子感動而捨棄自己修德的內丹,上天知道後便封其為百足真人。

一是與王爺信仰有關,相傳在中國福建有居民準備興建廟宇供奉王爺,卻意外惹怒蜈蚣精,地方從此不得安寧,廟也蓋不下去。話說王爺也不是吃素的,要打大家來打,開戰之後蜈蚣精被打得不要不要的,立馬投降請王爺收了祂。王爺看在蜈蚣精尚有悔意,便讓祂擔任自己的開隊部將稱為百足真人。

還有一個則是相傳鄭成功當年攻打台灣時,為了兵將平安以及航行順利,而祈請十二瘟王相助。順利登台後,便宴請十二瘟王並送走瘟王。沒想到瘟王對台灣有一份特殊的情誼,竟在蘇厝擱淺,引起蘇厝人民傷腦筋。人們相信王船登陸必然瘟疫肆虐,若迎請供奉雖能減少瘟疫,但是祭祀準備勞民傷財,而蘇厝又非富庶之處,村民討論後集資建醮,再度送走十二瘟王。

十二瘟王真心愛台灣,最終還是來到西港鄉,居民討論後既然王船選擇西港必然有祂們的原因,就迎請王爺好好供奉,擲筊獲得王爺同意後,便建醮慶祝。遶境遊行時,王爺指示當地不平靜,須設蜈蚣陣來鎮壓邪祟,果真蜈蚣陣遶過的地方都能獲得平靜而沒有邪魔侵擾,於是一傳十十傳百,附近鄉鎮知道後也紛紛請王爺的蜈蚣陣來走走,護佑鄉里人丁興旺六畜平安。

發平安糖(圖/台南觀光旅遊局提供)
發平安糖(圖/台南觀光旅遊局提供)


再說到蜈蚣本身具毒性,且為肉食性動物,再以毒攻毒的情況下,兇猛又修煉千百年的毒蟲自然能勝過邪惡的妖物,使得人們相信蜈蚣陣的強大力量。有趣的是蜈蚣陣卻是由兒童裝扮,並且沿街灑糖果分享祝福。習俗相信參與蜈蚣陣的兒童能平安長大,因此報名踴躍,若供不應求還需請示神明擲筊決定。

台南觀光旅遊局將今年定為台南香科年,雖然安定蘇厝真護宮、安定蘇厝長興宮、學甲慈濟宮、安平開台天后宮、鹿耳門聖母廟的科儀已經過了,但還有麻豆代天府、西港慶安宮、祀典大天后宮的活動可以參加,事不宜遲速速安排假期來去看蜈蚣陣吧。

麻豆代天府:國曆5/11(五)-5/13(日),農曆3/26-3/28

西港慶安宮:國曆5/13(日)-6/4(一),農曆3/28-4/21

祀典大天后宮:國曆6/16(六)-6/17(日),農曆5/3-5/4

延伸閱讀:

2018臺南香科年登場 精華懶人包抵加啦!

2018臺南香科年必看亮點統整!現在請假還不晚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蜈蚣

維基百科-蜈蚣陣

學甲後社集和宮蜈蚣陣

蜈蚣陣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