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公民參與方興未艾 市府各局處齊努力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與桃園市多名議員聯合召開「桃園市公民參與議員響應記者會暨願景座談會」,並公布「全國公民參與調查報告書」草案。(圖/公民會提供 , 2018.05.09)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與桃園市多名議員聯合召開「桃園市公民參與議員響應記者會暨願景座談會」,並公布「全國公民參與調查報告書」草案。(圖/公民會提供 , 2018.05.09)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簡稱公民會),於5月9日在桃園市議會一樓會議室,與桃園市范綱祥、閻中傑、許清順、劉勝全、邱素芬、王浩宇等議員聯合召開「桃園市公民參與議員響應記者會暨願景座談會」,並公布「全國公民參與調查報告書」草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擔任主持的范綱祥議員表示,台灣目前的公民參與發展方興未艾,也由於公民參與尚在發展中,感謝公民會所做的公民參與調查報告,提出公民參與的相關架構,並對未來的發展方向擬出一些可供參考的走向。

李光達議員表示,擴大公民參與、資訊公開對於選舉政治有幫助,使公民能夠明辨議員的素質和努力,因此議會的質詢透過直播、有線電視輪播非常重要。

邱素芬議員指出,每一位選民的意見都很重要,府的重大建設要資訊公開、獲得公民及議員的監督,讓政府施政用對方向。

陳美梅議員表示,一直以來都關注許多公民參與的議題,以及重大議題的公投等等,未來也希望能和更多公民團體持續交流。

公民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公民參與的機制越健全,不僅只有推動參與式預算,社區、校園等方面深化公民參與的重要關鍵。何宗勳以「公共政策」、「工具」、「資訊開放」以及「公民參與培力」四個面向來探討勾勒出桃園市政府在公民參與上的態樣,並提出相關建議。

在公共政策面向上提出二點:一、桃園市政府應將「公民參與」、「開放政府」等重要理念列入中程施政綱領,並制定計畫績效衡量指標、衡量標準與目標值,並於次年初公布執行成果。建議各局處中程計畫中加入公民參與策略及目標,以達到公民參與之願景。二、辦理「參與式預算」不完全等於推動「公民參與」,也不應僅有少數局處推動,應以首長高度綜合規畫,建議成立由市長主持、跨局處、結合專家及公民團體之「桃園市政府公民參與委員會」,全面長期建構公民參與機制與訂定相關計畫。

工具面向部分,何宗勳表示,地方公投法既已制訂,政府可以主動發動「生活公投」,透過「倡議」來啓蒙公民意識、深化公共政策討論品質,促使民眾有更多實際投入公共參與的興趣與機會。針對參與式預算、公民咖啡館、ivoting與聽證等公民參與工具的推動成效辦理定期檢討會議,提升實質成效,並訂定相關實施辦法加強法制基礎。

何宗勳也針對公民參與培力面向提出兩項建言,分別是:一、桃園市公民參與培力從青年開始深耕值得讚揚,建議未來能結合「社區」及「學校」推動,擴大年齡層為發展全面性、持續性的公民參與奠定良好基礎。二、擴大培訓各局處公務人員,提升普遍的「公民參與」意識與能力。

公民會何宗勲理事長則總結表示,公民參與的核心不僅在於人民能夠參與,更重要的是能真正改變政府政策及公共事務。肯定桃園市府推動公民參與的用心,也期望市府的公民參與工具能更多元、平衡方展。

最後范綱祥議員為此次座談會做總結,感謝市府各局處對公民參與的努力,也希望未來能持續推動。依照現行的法律體系,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掌握實質權力,公民參與如何真正傳達進政府部門,並具有影響力,是重要的關鍵。此外市府公務員素質很高,但傾向於自我保護,民意若能有效運用可以改善施政品質。最後范議員決議請出席的各局處提交書面回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