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砲打中央了!陳金德:教改最需要改革的是教育部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今\\(22\\)日在縣務會議表示,教育改革,最需要改革的是教育部。(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5.22\\)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今\\(22\\)日在縣務會議表示,教育改革,最需要改革的是教育部。(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5.22\\)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今(21)天在宜蘭縣政府縣務會議當中砲口對準教育部,直批教育鬆綁最需要鬆綁的是教育部的管理。陳金德說,無論按照憲法或地方制度法,有些教育政策是屬於中央教育部要釐定的,有些則是屬於地方自治事項,如果一個學校模擬考要考幾次?仰臥起坐要打幾分?都要教育部來規定,那教育部就管太多了!所以教育改革,最需要改革的反而是教育部這個單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縣政府今天上午舉行縣務會議,由教育處報告「宜蘭縣教育會考及免試升學超額比序現況」,由於超額比序的採計方式繁複,陳金德再三詢問負責提報的教育處副處長林麗玲,而與會的一級主管對於國中會考採計方式也都不是很清楚。陳金德要求教育處研擬108學年度的國中會考規定,而且新的辦法必須在今年暑假之前要公布。

陳金德話鋒一轉表示,至於教育部有哪些地方可以改的?陳金德表示,教育部是負責教改的研議與方向,但擬定出來的辦法是否與教改的目標相符合?也可以檢討。如果說教育鬆綁應該是鼓勵學生多閱讀,讓學生養成求知的興趣,這是很重要,可是現在卻反其道而行。所以他認為教育鬆綁,最需要鬆綁的是教育部的管理。

陳金德說,教育部威權心態還在,現在雖然是解嚴了,有民主、人權,也有言論自由,但政府機關的政策與思維卻還沒有解嚴,還非常威權,什麼叫威權?就是一個國中、高中的模擬考要考幾次都要教育部來管,這就是威權。陳金德直言,如果這不是威權,那什麼才是威權。陳金德呼籲教育部本身要鬆綁,他說如果教育部能夠放手,相信各地方政府會有適性的教育發展。而同樣的,縣府教育處對各學校也要放手,也要鬆綁,該管的管,不該管就不要管,這樣才能讓各個學校適性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