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要求回鍋律師不接上市櫃案? 顧立雄:乾脆叫我退休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葉政勳攝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葉政勳攝 )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3)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面對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卸任後的去處,顧立雄表示,若不擔任金管會主委,也不會到金融機構任職,還承諾若回去當律師,也不會接受金融機構委託個案,但對於立委要求連上市櫃公司委託個案都不能接,他說,這沒辦法,上市櫃公司又不是受金管會高度監理,金管會只監督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若照立委這樣講,「乾脆叫我不要幹律師,退休算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曾銘宗質詢有關金管會人員退休後轉任問題,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已給立法院一個報告,就金管會立場,會區隔出屬於金管會監理、和非金管會監理單位。他強調,若屬於金管會監理單位,比較不適切轉到這些附屬單位,但財政部部分予以尊重。

曾銘宗則進一步詢問顧立雄,若從金管會主委退下來,會到金融機構任職嗎?顧立雄明確表示「不會」,曾銘宗也回應「很好」,那你以後回去當律師,會接受金融機構委託個案嗎?顧立雄則說,律師有一套律師倫理,有明確利益衝突規範,「我會以最高標準來要求自己,不希望被任何人質疑」。

曾銘宗則認為顧立雄不該有兩套標準,因此,顧立雄也明確承諾表示,他也不想被外界認為藉由金管會從事利益衝突的事,會以不接受金融機構個案這個尺度做為準繩。

曾銘宗又進一步追問,若適用一套標準,回任律師也不應接受上市櫃公司委託個案,顧立雄則回應,「這沒有辦法,上市櫃公司不是受我(金管會)高度監理,我只是監督證交所及櫃買」,如果照委員你這樣講,「那乾脆叫我不要幹律師,退休算了」,顧立雄說完後,也引發全場哄堂大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