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拍板!砸15億「中小學裝冷氣」 柯P:是最後手段

▲北市拍板!砸 15 億「中小學裝冷氣」 柯P:「是最後手段。」(資料圖/NOWnews)
▲北市拍板!砸 15 億「中小學裝冷氣」 柯P:「是最後手段。」(資料圖/NOWnew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連日來天氣炎熱,特別是盆地地形的台北地區,氣溫更是明顯比其他縣市來得高,讓人直呼吃不消!台北市教育局 5 月底發文教育部,率先將冷氣機列為校園「基本設備」。對此,市長柯文哲今( 3 )日表示,已決定中小學教室全面裝冷氣,估計初期建置費用約 15 億元。不過,柯文哲也強調,裝冷氣是最後手段,對於校舍如何智慧化、綠化,將會再找建築師公會研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台北市有裝設冷氣的國小約占 43% ,先是透過家長募到空調設備後,再由教育部全額支付變電站更新等改善費用,而電費則採用「使用者付費」,讓學童平均分攤,學習節約用電觀念。經教育局估算,從買冷氣、安裝、電源改善、配線、契約容量調整,一間教室至少得花 22 萬元,後續保養費用則每年約 5000 元。

今年天氣酷熱,台灣西半部日前高溫更飆破 38 度,創下 122 年以來 5 月的最高溫記錄。因此,教育局 5 月 22 日行文至教育部,希望率先將冷氣機列為校園基本配備,估計得花費 15 億元,至於建置費用由誰埋單仍在研議中。

對此,柯文哲同意「中小學教室全面裝冷氣」,同時強調並不是一喊熱就裝,除了會先改善校園的通風設備及節能減碳計畫外,針對校舍智慧化、綠化的部分,市府已經開始尋找建築師公會研討,冷氣只是最後手段。

教育局也指出,台北市區分 4 個種子學校, 4 月份已完成建築師入校評估勞務採購,並召開評估表審查會,建築師也於 5 月至學校辦理前開評估工作,預計將於 10 月份完成,後續再依結果進行校舍隔熱、綠能環保等改善工作,藉以達到降溫功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