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座機老舊難飛長途 傳金正恩曾不敢坐專機出國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曾多次搭乘 IL-62M 「蒼鷹一號」專機視察。(圖/北韓勞動新聞)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曾多次搭乘 IL-62M 「蒼鷹一號」專機視察。(圖/北韓勞動新聞)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眾所矚目的川金會將於 12 日在新加坡舉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於 10 日下午已抵達新加坡。外傳,金正恩是害怕搭乘自家座機出國,因而向中國大陸借用波音 747 客機前往新加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全球航班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資料顯示,北韓代表團此行出動 3 架飛機飛往新加坡,分別是向中國國航( Air China)的波音747-4J6型客機、北韓官方的 IL-62M客機,以及一架隸屬於高麗航空的 IL-76 型大型運輸機。外界猜測,金正恩與隨行人員可能搭乘中國國航的747-4J6型客機,基於安全考量,而非搭乘平時在國內搭乘的 IL-62M客機。

根據北韓消息人士指出,北韓在 1980 年代初期從蘇聯購入 5 架 IL-62 客機作為當時領導人金日成的專機,但是一架專機在金日成和金正日的注視下,於試飛時在空中意外爆炸。從此之後,金日成與金正日便不敢搭飛機,前往俄羅斯與中國大陸訪問也是搭乘專用火車。

曾在瑞士求學的金正恩對於搭飛機較為勇敢,他上台後,將 3 架 IL-62 舊飛機用作專機,由他妻子李雪主的父親執掌飛行團。這架 IL-62 飛機 4 年前曾亮相,金正恩更搭乘在北韓國內進行了好幾次旅行。

儘管如此,北韓的 IL-62 機隊仍面臨嚴重的飛安問題,俄羅斯方面早於 1990 年代停產 IL-62,讓飛機面臨零件短缺問題,北韓便將其中一架拆解作為零件機,同時由於機齡超過 20 年,能否應付長途飛行也令人懷疑。許多國家基於飛安考量,早禁止前蘇聯製飛機飛越領空。

南韓媒體先前曾報導,為求安全起見,金正恩專機前往新加坡途中可能會在福建省福州的機場落地加油,並做機體安檢,同時飛機進入中國大陸領空後,解放軍將派出戰機伴飛護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