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文化中心即將完工?新北:老縣長口惠實不至

▲新北市政府指出,正在施工中的「國家電影中心」,預定工程進度8%,目前實際工程進度14%。(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政府指出,正在施工中的「國家電影中心」,預定工程進度8%,目前實際工程進度14%。(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今(11)日強調,他保證一定在任內把國家電影文化中心完成;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受訪時表示,成功跟失敗的關鍵在態度,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老是為失敗找藉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貞昌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黃韋鈞指出,新北市的國家電影文化中心,在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的任內,用換地的方式爭取中央重大建設落腳台北縣,蘇貞昌在擔任行政院長時,即要求新聞局主動與台北縣確認設址於新莊,內政部並即審議通過都計變更案,但至今12年過了,原本是要40億的大建設,也縮水成4億。

黃韋鈞質疑,侯友宜說過去新北市政府多次與中央的不斷協調溝通,這證明被馬英九列為總統競選政見的電影文化中心案,即使中央跟朱立倫、侯友宜同一政黨,也無法為新北爭取更多的預算及建設;國家電影中心延宕10餘年終於在今年初動工,依照工期原本就該要要在2020年,工程不延期是市長應該做到。

黃韋鈞說,侯友宜卻提出保證說任內完工,難道是暗示如果市長讓他當,完工可以延到2022年?蘇貞昌過去就要求重大工程必須如期完成,未來擔任市長也會如此,新莊的國家電影中心過去這麼多年不做,還要等侯友宜當選才保證要完工,板橋的大台北新劇院一樣8年過去了,到現在都不知到何時才能動工?

新北市政府回應,「正好證明,老縣長口惠實不至,一再上演」,台灣電影文化園區,從民國93年提出構想,一直到民國97年,這4年期間,老縣長歷經了台北縣長、總統府秘書長,再到行政院長,除了光會核定外,又做了什麼?預算在哪裡?計畫真的可行嗎?根本就是「口惠實不至」!

新北市政府解釋,因為當初行政院的預算遲遲沒有下落,對最初的開發構想,從中央到民間一直都有質疑,才會從93年一直到105年,最後是在新北市長朱立倫任內與文化部簽約,確定合作模式,先從國家電影中心開始進行,106年規劃設計、招標施工,107動工,108年8月完工。

換言之,從當初的預算沒有核撥,計畫的可行性不斷受外界質疑,都是在老縣長任內;目前已經動工中的「國家電影中心」,經費4億元,但這正是目前所需要的,這是一個人才中心,絕不會成為蚊子館,台灣的電影發展需要的是人才和資金,絕不是大而無當的豪華建築。

新北市政府批評,所謂的40億大建設,請問老縣長,不妨多去聽聽民間的聲音,真的需要如此龐大的影城、典禮場所嗎?就是因為大家還有不同的期待,電影環境早就已經不是老縣長那個時代的的環境了,依目前的國片環境和需要,這40億應該有更值得投資的地方,讓台灣的國片,有該有的方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