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大千提年金改革4大錯誤 民進黨醞釀台灣災難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認為,蘇姚兩人互動冷,是因為蘇貞昌就是怕被姚文智「帶衰」了。( 圖/孫大千提供)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認為,蘇姚兩人互動冷,是因為蘇貞昌就是怕被姚文智「帶衰」了。( 圖/孫大千提供)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上任以來,「年金改革」是最受矚目的政策之一。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在臉書表示「方向錯誤的年金改革必然會成為台灣的災難!」並提出現行年金改革政策的 4 大錯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孫大千昨( 16 )日在臉書發文「現行年金改革政策的 4 大錯誤」,他認為第一點是「只依賴『節流』而忽視『開源』。年金改革應該以「先開源,再節流」為基本原則,因為「節流」是改善年金財務結構中最方便簡單,卻是影響層面最廣、後遺症最嚴重的一個選擇。令人遺憾的是,由於行政部門「省麻煩,炒短線」心態,始終不願意以全面檢討年金收入、調整操作方式來落實「開源」。

其次則是「缺乏提高『投報率』的積極作為」。他說,改善年金的「投資報酬率」是「開源」的治標方法,倘若能夠成立行政法人,將四大基金整合成為「國家主權基金」,以優厚條件委外代操、放寛投資彈性,仿效各國退休基金的運作模式,「投報率」自然可以大幅升高。只要年金「投報率」能夠從現今的 3%-5% 增加 5% ,退休年金在短時間內不會有破產的危機。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臉書全文。(圖/翻攝自孫大千臉書)

第三點是「改善『少子化』的政策毫無效果。」孫大千認為,解決「少子化」問題是「開源」的治本之道,但政府在近年來投入的經費資源和推動的政策措施根本是「杯水車薪」,毫無效果。如今,方向錯誤的年金改革將衝擊內需消費、造成經濟衰退,進一步影響年輕世代的生育意願,對「少子化」現象更加「雪上加霜」。

最後一點則是「違反國家對於退休人員的『信賴保護原則』和法律修改的『不溯及既往原則』」。他指國家就有如一間公司,而軍公教人員可以視為公司的員工,「若是今天另一家民營企業,因為經營不善,而擅自更改退休人員的退休待遇,或是某一家保險公司,因為財務危機,宣布限縮退休基金保單的給付,試問政府會坐視不管嗎?為什麼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呢?」

此文一出,許多網友紛紛留言:「違法就是錯的,跟經濟學無關」、「政府沒錢了,什麼信賴都沒用了,只有回家吃土」、「只有反抗年改到底!」「用假藉年改之名刪減退休金 刪減的錢變在他們手裡 唉!」「綠蠅(營)執政亂七八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