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48小時除斑總動員 嚴防登革熱病媒蚊孳生

▲高雄出現全國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適逢梅雨季籲民眾提高警覺。(圖/記者郭俊暉攝 )
▲高雄出現全國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適逢梅雨季籲民眾提高警覺。(圖/記者郭俊暉攝 )

記者陳美嘉/高雄報導

高雄市連續大雨過後,天氣逐漸放晴,高溫多雨的氣候正適合登革熱病媒蚊快速孳生,有鑑於此,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下周一(25日)將啟動雨後48小時跨局處動員稽查行動。提醒民眾,雨後倘未落實清除積水容器,病媒蚊將會在一周後快速大量孳生,請務必主動巡檢及落實室內外環境整頓,並掌握「巡、倒、清、刷」4大要訣,才能有效避免蚊蟲孳生同時預登革熱防疫情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登革熱防治隊孳生源調查結果顯示,6月11日到6月16日社區病媒監測36里,總計清除高達2,155 個積水容器,陽性率5.06%,其中單一個里別就查獲高達21個積水容器孳生大量埃及斑蚊幼蟲,顯示該里病媒密度處於極高狀態,衛生局提出警示,此時若有登革病毒入侵社區,將可能造成社區登革熱疫情流行。

▲民眾常忽略刷洗水桶內緣及底部凹槽處,導致蟲卵附著於桶壁,遇水則快速孵化為幼蟲。(圖/記者陳美嘉攝 , 2018.06.23)

據衛生局進一步分析,環保局5月26日到6月15日告發積水孳生病媒蚊的陽性容器態樣,在陽性水桶中又以一般民眾常用的好神拖水桶最為常見,部分被查獲儲水桶孳生病媒蚊的民眾反映,儲水桶每天都有舀水使用且有部分換水,為何水桶還會長蚊,主要是民眾常忽略了登革熱防治「巡、倒、清、刷」4大要訣中「刷洗」容器的重要步驟,導致蟲卵附著於桶壁內緣,遇水則快速孵化為幼蟲。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呼籲,登革熱流行期已經來臨,請民眾提高警覺,防疫團隊於下週一起將啟動雨後48小時跨局處動員稽查行動,請妥善清除可能積水的桶缸盆甕、瓶罐等各式雜物、頂樓及地下室也應詳加檢查、帆布應拉平避免積水、屋簷排水槽亦應檢查有無阻塞;倘經環保、衛生單位查獲孳生病媒蚊,可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告發,最高可處新台幣6000元罰鍰(截至目前,高雄市已開立舉發571件)。如出現發燒、頭痛、骨頭痠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請務必速就醫,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以利醫師及早診察,才能確保健康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