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7月上路/衝擊選戰 綠營不敢輕忽

▲年金改革法案審查時,立法院周邊聚集抗議人士。(圖/NOWnews資料照)
▲年金改革法案審查時,立法院周邊聚集抗議人士。(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邱明玉 / 專題報導

年金改革七月上路,到底會對執政黨年底選戰造成什麼樣的衝擊?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接受《 NOWnews 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衝擊是有,但整體而言,對選情還是正面的,不過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年底選戰剛好是尷尬期,這部分坦白講,要看「務實」的狀況,就看民調到底能回升到什麼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欣純表示,她這周回地方跑攤,民眾很熱情跟她說,年金本來早就應該要改,有的人甚至還反應說,砍的還不夠多!現在在基層碰到的支持者都這樣說,所以她認為普遍大家都支持年金改革。

何欣純說,當然不諱言,在公教和軍人這個區塊,受到的質疑就比較多,但她回地方跑行程,經過冷靜的分析和觀察後發現,公教人員大多數能接受的還是比較多,雖然心裡會有埋怨,每個月進來的現金少了,不過生活還是過的去,雖不滿意,但能接受。

何欣純指出,軍眷確實反應就比較大,因為她的選區在太平有些眷村,在跟軍眷聊天的過程中會發現,雖然執政黨自認為軍人年改已經算是不錯了,所得替代率這麼高,18 %又是分十年調降,這是比較緩和式的改革,但軍眷還是認為對他們是不公平的感受。

談對就選舉的衝擊,何欣純表示,軍人這個區塊還是要去說明,不過從另一個角度,很多人會分析說,反正軍公教本來就不是綠的選票,可能對行政首長或元首級,會有比明顯的感受,衝擊比較大,但對民意代表這方面衝擊雖然也有,像她在跑基層是不分藍綠的,所以事實上是可以克服,這是她回選區的一個觀察。

許智傑則說,年底正好是尷尬期,以法國總統馬克宏的例子來說,他對退休人員加稅,這是很大膽的作法,剛開始他的民調也是下降很多,後來民眾了解之後,就能接受,民調也因此回升。

許智傑指出,就軍改來講,軍公教確實受了委屈,但是年改是從馬英九時代一直喊說,「沒有年改,國家就會倒」,從馬不敢做,到民進黨把它完成,人民會發現,這是一個滿痛苦的過程。

許智傑強調,對年輕人來說的「相對剝奪感」和年金永續,這是年金要處理的兩大原因,在年改初期階段,很多人反對、抗議、覺得痛,蔡總統的民調勢必會下降,再經過半年,相信支持率會回升,至於回升到多高?今年年底剛好是尷尬期,這部分坦白講,要看務實的狀況,到底回升到什麼程度,這也會影響到年底選戰。

許智傑說,若單從年改這點來看,年底選戰不至於太悲觀,但加上勞基法修法等改革腳步太快,從各角度來看,對年底選戰一定會傷,不過改革有陣痛期,這是執政黨必須承擔的,年底選情儘管不至於那麼樂觀,但他呼籲,大家對民進黨要有信心,在這段陣痛期,希望大家可以理解政府的苦心跟辛苦的地方,民進黨確實是很痛苦的完成歷史任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