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訴馬是為替扁報仇?馬英九喊冤:扁不是我關的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右)與前總統馬英九(左)。(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7.18)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右)與前總統馬英九(左)。(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7.18)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因三中案遭北檢起訴,今(18)日馬受邀到國民黨中常會報告三中案,會中幾位常委點出馬英九會遭到綠營政治追殺,主因是要報馬送前總統陳水扁進監牢的老鼠冤。對此,馬英九澄清說,陳水扁在總統任內就被檢方調查國務機要費案,當時他還只是台北市長,所以不是他關陳水扁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強調三中案過去調查多年,特偵組也宣告並無不法,但北檢現在用龐大司法資源重啟調查,就是要羅織他入罪,為了特定政黨服務。六位發言的中常委全部力挺馬英九,不只認為民進黨追殺馬不意外,更直指是因為扁案要教訓馬,不少中常委也希望政府應該公布所謂的關鍵錄音,將證據攤在陽光下供大家檢視。

馬英九強調,外界都說是他關陳水扁,但他一定要澄清一下, 2006 年陳水扁因為國務機要費案遭查,他當時還只是台北市長,而當時扁是總統有刑事豁免權,但扁嫂吳淑珍就已經被起訴,等到 2008 年扁卸任以後,檢察官才開始追溯案情,所以不是他關陳水扁的,是扁任內的檢察官辦案的。

對於公布光碟的建議,馬英九說,他在(本月) 13 日時就質疑為什麼不公布錄音檔呢?當時北檢回應說要請法院來勘驗,但北檢起訴書共有760頁51萬字,其實也可以公布錄音,這樣外界就可以了解是不是有斷章取義的狀況。

至於四年前特偵組用行政簽結三中案,而非不起訴,馬英九表示,行政簽結用的很廣泛,但不起訴是需要新事證才能再起訴,所以行政簽結後往往又被起訴了,這是他第三次遇到行政簽結,包含洩密案、三中案等,最近北檢把大巨蛋案也簽結了,他一點感覺也沒有,不曉得過兩天又來了(被調查),所以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