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調薪4%再加4K慰勉金 台積、鴻海分紅加薪這樣做

▲求職旺季來,求職者關心各家企業薪水與調薪制度,除了台塑企業宣布調薪4%並加發4000元慰勉金之外,台積電每年的員工分紅也羨煞上班族。(圖/記者許家禎攝,2018.6.5)
▲求職旺季來,求職者關心各家企業薪水與調薪制度,除了台塑企業宣布調薪4%並加發4000元慰勉金之外,台積電每年的員工分紅也羨煞上班族。(圖/記者許家禎攝,2018.6.5)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求職旺季來,求職者關心各家企業薪水與調薪制度,台塑企業今(18)日宣布2018年調薪4%,並加發4000元慰勉金,若再加上近年年終獎金6個月的水準,儼然成為上班族最夢幻的企業。而電子業台積電與鴻海,為求集團發展尋找人才,除了原有的加薪機制,員工分紅獎金或各式津貼絕不手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塑企業指出,四大公司今年上半年整體表現與去年同期比較,合計獲利有相當成長,總裁王文淵為肯定全體同仁貢獻,同時兼顧企業穩健經營及永續發展,今年度特別考量調薪幅度4%,並另發給每位正式從業人員4000元慰勉金(相當於一般基層調幅0.63%),合計調幅相當於4.63%。統計一年將增加20多億元的用人成本。

若與業界調薪相比,台塑企業近5年(2013至2017年)平均調幅為4.09%(含月薪調幅3.22%、慰勉金0.87%),均優於同期間「工業及服務業」平均調幅1.87%、「製造業」2.19%及「石化業」2.34%的平均調薪水準。王文淵也指出,由於國際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在台投資案頻受阻,未來還有許多不確定性,鼓勵員工體認當前國內外嚴峻情勢,持續全力以赴,再創佳績。

其實,行政院長賴清德自去(2017)年9月接任行政院長後,即定調公教人員加薪3%,他也呼籲企業界調高起薪,時任台積電董事長的張忠謀當時曾表示,提高薪水應是自由人力市場的事,由政府來勸違反自由人力市場,但他強調「不必勸,也不用勸,因為台積電本來就是每年調薪」。

而台積電今年4月底公告員工薪酬,加薪3到5%,同時揭露了新進員工的起薪結構,其中大學畢業新鮮人起薪為31K、碩士以上46.8K、高中及以下學歷為26.6K。有人認為並沒有比較高,但實際上若加入員工分紅,那麼大學新鮮人年薪上看百萬元水準。

至於另一個企業指標鴻海,近年來積極轉型,目前共有13個次集團,囊括了手機、精密模具、大電視戶外看板與機器人、雲端互聯網、網通電信、電商、面板、樂活健康、半導體等領域,不少員工因此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而去(2017)年底鴻海再度傳出郭董又加薪了!

鴻海去年8月底就傳出集團負責模具、自動化設備的C次集團為員工加薪,幅度最高50%,沒想到年底又公告,因應近年物價上漲趨勢,10月起正式調高外派與出差津貼,視出差外派時間長短來定,傳幅度最高超過50%。

至於對新鮮人,鴻海也頗為大方,以今年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為例,針對「8K+5G」產業生態徵才,新進工程背景大學畢業生起薪4萬元以上,碩士畢業生起薪4.5萬以上,且每年將視營運情況給予績效獎金與分紅,績優者可挑戰百萬以上年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