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華府談兩岸 批陸忘記發展初衷、恃強而自負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台灣尊重兩岸歷史連結、集體記憶,陸方宜把握良機,與我進行務實溝通對話。(資料照/NOWnews)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台灣尊重兩岸歷史連結、集體記憶,陸方宜把握良機,與我進行務實溝通對話。(資料照/NOWnews)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8日晚間在華府表示,民主自由是台灣的生存價值,造就年輕一代「天然民主」,即使台灣社會對北京政權有不同聲音,亦能綜整出願意與中國大陸保持良善和平關係的多數意見;台灣尊重兩岸歷史連結、集體記憶,並主動遞出橄欖枝,陸方宜把握良機,與我進行務實溝通對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明通應邀出席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與台灣民主基金會舉辦的“兩岸關係機遇與挑戰”研討會,他在開幕致詞時,做了上述的表示。

陳明通說,兩岸關係是舉世無雙的個案,多年來海峽兩岸嘗試用武力、和平等多種方式處理彼此的終局關係,但至今仍無法找到令雙方滿意的解方。中華民國不可能以讓渡主權換取虛幻的和平,民主台灣下的兩千三百萬人,不可能把自己的命運交付給對岸非民主體制來決定。

陳明通指出,民主信念已根植在台灣人民的思考與生活之中,近年來台灣無論在民主指數、自由度,或公民權利的全球評比中,都持續成長、名列前茅,成為亞洲與世界的民主燈塔;民主的成就與自信就在我們下一代身上充分體現,民主對台灣的下一代,是「理所當然的生活方式」,這是超越族群黨派,所有人共同堅信的台灣價值。台灣社會即使對北京政權有不同的聲音,但亦能綜整出願意與中國大陸保持良善和平關係的多數意見。

陳明通表示,中國大陸近年來國力快速增長,卻走向更集權專制,「中國模式」雖帶來舉世矚目的經濟發展成就,卻無法有效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與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社會矛盾,只能以綿密的控制體系,以犧牲人民的自由換取社會的穩定。

他說,尤其近代中國遭受西方列強的壓迫,已沈澱成整個民族沉痛的集體記憶,隨著綜合國力的逐漸增強,中國大陸內部正蓄積一股對西方所主導的國際權力結構不滿的鉅大能量,並運用「銳實力」輸出意識型態,影響各國政府內部決策,讓許多國家注意到中國大陸擴張制度控制、改變全球秩序的企圖。

陳明通強調,如果制度創造了霸權,那麼對岸已經忘記「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的「小康社會」發展初衷。「恃強而自負,無法服人」。中共領導人曾說「大應該要有大的樣子」,這個「大的樣子」應該是尊重民主人權,且理解「惟仁者為能以大事小」的交鄰之道。

陳明通最後說,北京政權無法面對中華民國的存在,導致兩岸政治僵局一直無法解決,最近更在所謂的「一中原則」下,施行軟硬兩手策略,加速破壞台海現狀,導致兩岸敵意螺旋不斷上升。中華民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與台灣尊嚴的立場堅定不移,也不會靜默不語。

他重申,總統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符合區域各方的利益,是一條正確可行的道路,期盼美方與國際社會持續支持我方兩岸政策主張,敦促陸方展現理性、善意,避免台海現狀遭片面破壞,進而影響亞太區域的安全與穩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