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競爭力評比出爐 但專家憂獲利資產淨值續衰退

▲台灣大學金融研究中心與台灣金融教育協會公布2017年台灣銀行業國際競爭力評比結果,左至右分別為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台灣大學金融研究中心名譽主任黃達業、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及實踐大學財金系教授沈中華。(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7.24)
▲台灣大學金融研究中心與台灣金融教育協會公布2017年台灣銀行業國際競爭力評比結果,左至右分別為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台灣大學金融研究中心名譽主任黃達業、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及實踐大學財金系教授沈中華。(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7.24)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金融研究中心與台灣金融教育協會今(24)日公布2017年台灣銀行業國際競爭力評比結果,經同業、專家學者及財務績效綜合評分後,由中信銀行奪冠,京城銀行緊追在後,玉山銀行第3,花旗(台灣)銀行第4,國泰世華銀行第5,而公股行庫兆豐銀行擠進第8。不過,前金管會主委、現任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點出,國內銀行不論獲利、資產及淨值都在衰退,因此他贊成金管會推動民民併,而過去銀行錯誤行銷傷害消費者也時有所聞,有些銀行獲利高,但相對糾紛也多,因此,他建議未來應將「消費者保護」納入評比項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大學金融研究中心名譽主任黃達業表示,這次評比對象包含台灣所有的銀行,評比項目包括財務結構與非財務績效,尤其因應金管會推動的併購政策,非財務績效項目包含領導者遠見與經營策略及國際市場發展能力。

曾銘宗則表示,國內銀行不論獲利、資產或淨值在2014年達到高峰後,就走下坡,以稅前盈餘來看,2011年有2000億元,2014年3201億元,2017年降至3059億元,資產報酬率2011年為0.59%,2014年達到高峯有0.79%,2017年降至0.67%;淨值報酬率2011年9.33%,2014年達高峰11.65%,到2017年降至8.97%,這幾年還沒大幅提列呆帳,獲利還大幅衰退。

因此,他贊同金管會正在推動的民民併政策,尤其當市場機制形成、過程公開透明及法規明確3條件確立後,將有助國內銀行整併的推動,不至於在整併過程中產生後遺症。他也樂見這次銀行國際競力評比的公布,但建議未來評比時可再納入消費者保護及企業社會責任2大項目,進一步鼓勵及刺激金融機構,因為過去銀行錯誤行銷傷害消費者時有所聞,銀行獲利高也有很多糾紛,而企業社會責任不只是做社會公益,若做的好與行銷策略結合,還可提升銀行的競爭力。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也點出,有些金融機構負責人都是家族企業,想法有時過於狹隘,對公司經營績效欠缺想法,看到別人做什麼就想做什麼,忽略自己銀行特色及有無人才,金融機構負責人應該了解自己銀行屬性及發展策略。至於外商銀行排名不在前面,他覺得不是經營不好,要看總部是否把資源放在台灣地區,這會影響當地分行表現,而公股行庫優勢是守規矩、素質不錯,但因擔負政策任務,對經營魄力會有些影響。

因此,他認為,在看競爭力不能完全從財務指標評斷,不能說公股不如民營,公股經營績效負責人或領導單位財政部必須在公股管理,要給銀行負任人更多空間。同時,他也提到,目前台灣銀行業仍以服務華人及台商為主,希望有永續經營概念,配合當地市場,不是只做自己的生意。

黃達業也說明這次評比結果,中信銀行在經營能力項目排名第3、獲利能力項目排名第4,但在規模與成長性方面,排名第2,因此,整體而言,中信銀在財務與非財務指標中排名第1。

京城銀行則在財務績效項目排名第1,同業互評項目為第11名,專家學者評比項目為第9名,國際金融證照項目為第29名,使得整體排名為第2名。

玉山銀行在專家學者評比項目位居第1,也顯示玉山銀行最受同業以及專家信賴,財務績效項目排名第4,國際金融證照項目排名第6,整體排名第3。

至於第4名到第10名間的表現差異不大,花旗(台灣)銀行則以84.87分,在整體銀行業排名第4名,也是外銀中表現最好的;第5名國泰世華銀行84.84分;第6名台北富邦銀行84.48分;第7名為兆豐銀行的84.42分,也是前10名中唯一上榜的公股行庫;第8名為台新銀行的83.47分;第9名為匯豐(台灣)銀行的82.70分;第10名為上海銀行的82.43分。

不過,華泰銀行這次則以69.59分敬陪末座。黃達業解釋,華泰銀資產品質不佳,逾放比率高達1.8%,居同業之冠,導致經營能力項目排名最後,且由於資產品質不佳,呆帳費用吃掉4分之3的淨收益,加上營業費用,使得華泰銀行2017年虧損12億元,也是唯一呈現虧損的銀行,使得華泰銀在整體排名中敬陪末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