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邊緣運算驅動微型伺服器需求 有助推升記憶體用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研調機構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 (DRAMeXchange) 最新調查顯示,今年主流伺服器晶片市場仍由 x86 解決方案主宰,出貨占比達 97%,新平台的轉換將有機會推動伺服器搭載容量提升,預估 2019 年單機搭載 Server DRAM 的容量仍將維持 2 成的成長,邊緣運算微型伺服器應用可望在未來 3 至 5 年內顯著成長,帶動零組件與記憶體使用量明顯增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DRAMeXchange 資深分析師劉家豪指出,若從伺服器應用市場分析,目前仍以企業用戶為大宗,佔比約 6 成,資料中心大規模伺服器群約占 3 成,他並預期,未來隨著資料中心建置普及,與 2020 年後 5G 的落實,針對邊緣運算微型伺服器應用將會在未來 3 至 5 年內顯著成長,帶動相關零組件與記憶體使用量明顯增加。

劉家豪表示,目前為止 x86 架構伺服器解決方案仍為市場主流,英特爾 Purley 平台滲透率已於今年第 1 季末提升至約 5 成;另一方面,超微也已大量轉移至 14 奈米節點的產品,逐漸放大相關製程的投片量,取代舊有產品線。至於 ARMv8 與 RISC 架構,現階段僅維持小批量規模的接單生產,並以資料中心市場為主,預期在 2020 年前,仍難與 x86 伺服器抗衡。

從新產品規劃來看,英特爾的 Cascade Lake 仍會沿用 14 奈米第三代製程,不過,劉家豪指出,預計明年下半年後才會陸續成為市場主流,而 AMD 新解決方案則會轉進 7 奈米製程,除主要產品線在今年已陸續轉移至新的 EPYC 產品線,預期 AMD Rome 平台伺服器處理器將在明年下半年後有機會問世。

DRAMeXchange 指出,新平台的轉換將有機會推動伺服器搭載容量提升,預估 2019 年單機搭載 Server DRAM 的容量仍將維持 2 成的成長。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