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豔紅鹿子百合綻放 猶如天使翅膀

▲每年8至9月是豔紅鹿子百合盛開季節,豔麗的花朵綻放於枝條間,猶如天使的翅膀。(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每年8至9月是豔紅鹿子百合盛開季節,豔麗的花朵綻放於枝條間,猶如天使的翅膀。(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豔紅鹿子百合是台灣特有且瀕臨絕滅的珍貴植物,原生於新北市平溪區一帶, 每年8至9月是盛開季節,豔麗的花朵綻放於枝條間,映襯於藍天之下,絕美動人,當地人喻為「天使的翅膀」、「峭壁的精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豔紅鹿子百合盛放時,花朵白底襯紅斑,花被邊緣呈波浪狀且強烈反捲,型態特殊容易辨認。野生的豔紅鹿子百合多生長在海拔200至600公尺向陽岩壁上,常見與五節芒及台灣蘆竹伴生,仰賴霧氣及露水滋潤,花開時反捲成球的花朵在藍天映襯下,猶如天使的翅膀。

有鑑於豔紅鹿子百合野外族群日益難尋,新北市農業局近年來與地方組織及社區合作,積極推動復育工作,去(106)年更打造「嶺腳豔百之路」,希望讓豔紅鹿子百合原鄉的光景重現平溪,最近已有花苞陸續綻放,此外,在靈巖寺、紫東社區及平溪國小也都可看到居民復育的成果,未來並規劃持續擴大至老街商圈,讓遊客們能更容易一賭豔紅鹿子百合的風采。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平溪擁有得天獨厚的生態及人文風景,自然風景與文史遺跡交織出獨特的地方特色,民眾可於8月豔紅鹿子百合花期時前往賞花,順道來趟知性與感性兼具的山城小旅行,一同感受新北農村的多變風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