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賭片來自他 港媒:特異功能人士張寶勝病故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6日電)港媒報導,1980年代可出入北京中南海的中國特異功能人士張寶勝3日凌晨因心臟病發在北京去世,享年58歲。傳聞張寶勝還是香港1990年代多部賭片當中角色的原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港星周星馳主演的電影「賭俠」中,使用特異功能的角色「大軍」,以及在「上海灘賭聖」中的廣東特異功能隊,靈感據傳都是來自張寶勝。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港星周潤發電影「賭神2」中「特異功能大師」張寶成原型就是張寶勝。

星島日報報導,網上從4日開始盛傳張寶勝去世的消息。張寶勝的朋友-「國際華人超心理學會中國分會」秘書長、揚州職業大學退休教授印大民昨天表示消息屬實,自己還趕到張寶勝北京的家中。

1960年生於遼寧本溪的張寶勝初中畢業,原本是礦工。1980年代隨著中國大陸人體特異功能熱潮和氣功熱興起,張寶勝自稱具有「藥片穿瓶」、「透視信封內文字」、「耳朵識字」等名目眾多的「特異功能」,受到中國大陸「兩彈一星」科學家錢學森、時任國家體委主任伍紹祖等肯定。

張寶勝成名後,一路結交各界名流,獲中共元老葉劍英、薄一波等人接見。當時錢學森主導的軍方507研究所「人體科學」項目邀張寶勝服務軍方,據稱還享受「國寶」級待遇。

然而1988年,中國科學院院士何祚庥等人觀看張寶勝表演,發現有作弊。

但直到中共中央1994年下達「關於加強科學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要破除偽科學,何祚庥等人才聯手執筆「超人張寶勝敗走麥城」一文,於1995年登報發表,揭露張寶勝的「騙術」。

據星島日報報導,張寶勝此後淡出,最後一次公開出現是在2012年前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伍紹祖告別式上。印大民說,張寶勝晚年深居簡出,圈子很小,「不太開心」。(編輯:馮昭/張淑伶)107080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