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追劇/一句「唧唧歪歪」入坑 《延禧》看點大公開

▲魏瓔珞說出白話文經典台詞。(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08.08)
▲魏瓔珞說出白話文經典台詞。(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08.08)

記者徐郁雯/專題報導

古裝劇《延禧攻略》搶先《如懿傳》、《巴清傳》上映,成為目前最炙手可熱的宮廷劇,其中飾演女主角魏瓔珞的吳謹言,她在劇中個性直率、不畏強權,為了查明姊姊死亡真相因而入宮,所幸一開始得到富察皇后(秦嵐飾)賞識,並靠著自己的機智過關斬將,被稱為「一路開外掛」的女主角,當之無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戲劇講究鋪陳,一開頭總是讓主角活受罪一番,再來絕地大反攻,但《延禧攻略》一反常態,若是魏瓔珞被誣賴,不是皇后替她解圍、就是她替自己辯解。其中一場她被某宮女拿茶壺潑向床鋪的戲碼,魏瓔珞不像一般女主角哭哭啼啼、獨吞委屈,反倒直接拿了一整個水桶,潑向該宮女的床鋪還以顏色,還用白話文嗆聲:「我魏瓔珞天生脾氣暴、不好惹,誰要是再唧唧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對付她。」一句「唧唧歪歪」,讓粉絲紛紛叫好,直呼大快人心。

▲富察皇后人美又聰明。(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08.08)

或許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無論在家庭、工作,都飽受委屈不平,因此當《延禧攻略》演出直率反嗆的劇情,才擄獲粉絲的心。此外,在劇中也不乏有壞人的出現,但在第32集,平時氣焰高漲的高貴妃(譚卓飾),就因背部受到嚴重灼傷,失勢後,如同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最終在內心脆弱、外傷嚴重的情況下自縊,大快人心劇情再添一筆。

▲高貴妃作惡多端。(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08.08)

▲嫻妃在劇中黑化。(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08.08)

此外,在高貴妃受重傷之際,曾被她羞辱的嫻妃(即是《如懿傳》的主角如懿/余詩曼飾演),因被高貴妃害得家破人亡,因此開始「黑化」,更不諱言在高貴妃面前說出,關於高背部燒傷一事,她也順水推舟「幫忙一下」,這種讓對方敢怒不得言的行為,讓粉絲爽度破表,高貴妃堪稱惡人有惡報的最佳代表。

除了主角們紛紛開外掛,讓壞人得到應有報應,保全自己外。劇中的「白話台詞」也是一大看點,先前提到瓔珞嗆其他宮女別再「唧唧歪歪」,雖然文詞過於白話,但語意貼切,間接抒發觀眾內心的不快,不但不覺得出戲、反倒還有些親切、貼近人心。

▲魏瓔珞機智勇敢。(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08.08)

▲乾隆皇帝與魏瓔珞將有感情線發展。(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08.08)

若要說到這齣戲的特別之處,就是飾演乾隆皇帝的聶遠,在劇中的「嘴上功夫」過人,第1集的宮女選秀,他看到過於瘦弱的女子,就嫌說:「今天風這麼大,她站著應該挺費勁的吧。」瞧見太胖的宮女,便說:「這是要一日吃5餐嗎?」就連看到太黑的都有話說,「這每天是頂著醬油曬太陽吧!」

這也就難怪乾隆皇帝特別注意瓔珞,會出現「小情小愛」的反應,像是看到她與傅恆(許凱飾)在獨處時,內心會有不快之意;與瓔珞鬥嘴時,臉上又有一抹得意,這都是在宮鬥劇中鮮少出現的場景。此外,皇帝與太監的互動也較為輕鬆,不乏有眨眼、踹屁股等俏皮舉動,難怪會讓人看了直接入坑,成為目前最火紅的宮鬥劇。

▲傅恆愛慕魏瓔珞。(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08.08)

▲富察皇后賞識魏瓔珞。(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2018.08.0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