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游書藝50載 林榮鉉白天賣菜晚上習字

▲林榮鉉浸淫書藝50餘年,練就一手「以氣馭筆」好氣夫,能懸腕寫字,也有益健康(圖/金武鳳攝 , 2018. 8.9\\)
▲林榮鉉浸淫書藝50餘年,練就一手「以氣馭筆」好氣夫,能懸腕寫字,也有益健康(圖/金武鳳攝 , 2018. 8.9\\)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優游書法藝術50年的林榮鉉,除了開班授徒,任誰都看不出來他是一名「賣菜郎」,白天在市場賣菜,收攤後繼續他的最愛「寫字」, 64歲以「大隱隱於市」為題,在台中市天目城舉辦人生第一場個展,30幅作品匯集各種字體,展現「讀冊人」實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榮鉉儒雅有禮,確實更像一位「讀冊人」。他說,小時候常看父親玩象棋,曾跟著拿起棋譜研究。後來父親認為象棋殺戮氣息太重,鼓勵他研習書法。那年他才十歲,拜師黃世傳學藝後,竟然能靜下心來學習,連父親都感到意外。

▲林榮鉉專擅各種字體,建議初學者,由楷書及隸書入門紮好基本功,再修習行著會事半功倍(圖/金武鳳攝 , 2018.8.9)

林榮鉉一路從小學寫到大學,到台北讀大學後,他轉向書法名家謝宗安學藝,書法技藝更精進,楷書、篆書、行書、草書、隸書等不同字體都精通。大學畢業後,水到渠成似的,他開設書法才藝班傳藝,還成為謝宗安的經紀人。

林榮鉉笑說,原本該走的藝文人生,卻因家中有一甲土地種菜,父親自種自賣,在烏日市場有個菜攤子,父親年邁了,父業子承,他接手家業後,只好用那雙沾染墨香的手,白天在烏日市場賣菜,晚上繼續他最愛的書藝,絕不中斷,要「白首攻之」,寫到寫不動。

讓林榮鉉感慨的是,以前書法是國小必修課程,人人必寫,小孩子學寫字,不僅能修養心性,也能練得一手漂亮好字。現在時代逆轉,學書法的大多是退休人員,他開課的書法班,清一色是五、六十歲的老學員,難得看到年輕孩子。林榮鉉認為,老人確實很適合學書法,能靜下心來修習,退休時間多,又可以讀到許多詩詞及格言,是陶冶退休生活的好方式。

▲學書法人口有逆轉現象,現在會學書法的,大多是退休人員,林榮鉉的學生,也以退休族居多。(圖/金武鳳攝 , 2018. 8.9)

何況,書法是「最上乘的氣功」,喜歡寫書法的人都很長壽,因為需要「以氣馭筆」,而且中國文字很美,每種字體都有不同變化及特色,一般而言,先要練好楷書及隸書等基礎功,再來學行書及草書,會事半功倍。林榮鉉表示,只要肯提起毛筆,多看書、多習帖,人人都有機會成為書法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