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釋憲大法官不受理 金門縣長陳福海:跟公教站一起

▲年改釋憲大法官不受理, 金門縣府深表遺憾。(圖/縣府提供 , 2018.08.10)
▲年改釋憲大法官不受理, 金門縣府深表遺憾。(圖/縣府提供 , 2018.08.10)

記者蔡若喬/金門報導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今日決議不受理金門縣政府、花蓮縣政府、新北市政府、南投縣政府、苗栗縣政府及連江縣政府等六縣市政府針對「公立學校教職員退撫條例」違反憲法信賴利益保護原則、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聲請釋憲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金門縣長陳福海表示,對於司法院基於特定立場作出不受理的決定,深表遺憾,已和花蓮縣政府聯繫與委託的律師團隊共商後續對策,也重申和公教站在一起的立場不變,會持續盡全力維護公教權益。

金門與花蓮縣政府於今年5月24日共赴司法院遞釋憲聲請狀,歷經2個多月,大法官會議於今日決議不受理。司法院不受理之理由為,公立學校退休人員退休金給付事項屬教育制度之一環,依憲法第108條第4款規定意旨,應由中央立法並執行或交由地方執行事項,非專屬地方自治事項,這六縣政府並未依照程序,即逕行聲請釋憲,不符合大審法規定及釋字第527號解釋意旨,因此決議不受理。

縣府人事處指出,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2條明定在直轄市之主管機關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之主管機關為縣(市)政府,教育人員之退休所得重審係由直轄市政府及縣(市)政府核定,當得以行使職權,或適用法律與命令發生有牴觸憲法之疑義聲請釋憲。司法院之認知與人民對法律的期待顯有落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