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 台灣感謝、大陸不滿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法案條文明確指出,要強化台灣軍備、台美國防安全交流合作等事項。(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 2018.8.14)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法案條文明確指出,要強化台灣軍備、台美國防安全交流合作等事項。(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 2018.8.14)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美國「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2019 NDAA),今(14)日經川普簽署後正式生效,法案條文提到要強化台灣軍備、台美國防安全交流合作等事項,我國外交部感謝美國行政、國會對台灣安全的一致支持,將持續積極配合美國政府,穩健深化台美互惠互利的安全伙伴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9 NDAA於今年7月26日及8月1日分別獲得美國眾議院、參議院審議通過,經過川普簽署後正式生效。其中條文1257條提到要強化台灣軍力戰備;1258條則提及,美國防部長應推動國防部的交流政策,強化台灣安全,改善對台軍售的可預期性等等。

白宮對這些涉台法案特別發出聲明表示,川普政府處理這些條款,符合總統作為三軍統帥,享有憲法賦予的專屬職權,總統是國家處理外交事務的唯一代表,有權決定對那些外國主權國家的相關條款予以承認、接受外國代表及進行美國的外交事務。

外交部對此表示,2019 NDAA的條文包括多項支持強化台美自我防禦戰備能力、以及提升台美國防安全合作交流的文字,充分展現美國總統川普及國會兩院兩黨共同對台灣展現堅定的支持。面對區域緊張情勢發展,政府會繼續加強國防投資,強化自我防衛能力。

外交部強調,將持續就台美間各項國防安全合作議題,在現有良好堅實的基礎上,與美國密切聯繫溝通,並善盡區域成員的責任,共同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不過中國大陸對川普簽署2019 NDAA表達強烈不滿,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場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但美方仍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通過並簽署含有涉華消極內容的「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

陸慷指出,中方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理念,正確客觀看待中國與中美關係,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得實施有關涉華消極條款,以免給中美關係和兩國重要領域合作造成損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