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專訪】布袋戲緊扣社會價值觀 黃亮勛見證時代變遷

▲霹靂布袋戲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但與其說他是當時最受歡迎的休閒娛樂,倒不如說霹靂黃家跟著民眾一塊兒成長、一起見證社會時代變遷。(圖/霹靂國際提供)
▲霹靂布袋戲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但與其說他是當時最受歡迎的休閒娛樂,倒不如說霹靂黃家跟著民眾一塊兒成長、一起見證社會時代變遷。(圖/霹靂國際提供)

記者許家禎/專題報導

霹靂黃家第五代黃亮勛說,黃家在布袋戲上會堅持、成長那麼久時間,最主要就是緊扣「社會當下的價值觀與信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布袋戲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但與其說它是當時最受歡迎的休閒娛樂,倒不如說霹靂黃家跟著民眾一塊兒成長、一起見證社會時代變遷!從黃海岱、黃俊雄到黃強華(本名黃文章),布袋戲從村裡的娛樂中心變成民族英雄、個人英雄,隨著時代演進,即便黃家布袋戲有不同代名詞,但布袋戲是民眾心情最佳反照這項元素卻始終不變。

▲民國70多年,台灣經濟起飛,中小企業崛起撐起台灣一片天。霹靂也推出素還真、葉小釵等個人形象鮮明的人物,劇情講權謀,因此深受大眾喜愛。(圖/霹靂國際提供)

黃亮勛就說,黃家會這麼堅持布袋戲發展、也成長那麼久時間,最主要就是緊扣社會當下的價值觀與信念。像曾祖父黃海岱,之前是北管布袋戲代表人物,當時做劍俠布袋戲,與南管布袋戲大師李天祿齊名。南管會唱調、重視偶的身段整體較為精緻,但北管布袋戲不遑多讓、動作大且華麗、適合戶外演出,因此深受普羅大眾喜愛,而曾祖父一生更見證了從清朝、日治到近代的歷史。

到了爺爺金光布袋戲大師黃俊雄,最為人所熟知的是《雲州大儒俠》史艷文的故事。

台灣那時戒嚴又有反攻大陸的情節,史艷文為民族英雄的故事,正是當時大家內心期盼的,因此很快就被大家喜歡。當時電視劇極盛時期收視率高達97%,幾乎家家戶戶都在看,甚至有小學生在試卷答案紙上回答民族英雄是史豔文。

▲霹靂黃家第四代、現任霹靂國際董事長黃強華(本名黃文章,圖右) ,與擁有「八音才子」美譽的弟弟黃文擇(圖左)一塊兒打拼,以「素還真」闖出名號。(圖/攝影師郭政彰攝,霹靂國際提供)

黃亮勛說,隨後80年代、民國70多年父親黃文章與叔叔黃文擇開始發光,當時因為解嚴不久,蔣經國推出十大建設,台灣經濟起飛,許多中小企業崛起撐起台灣一片天,布袋戲故事也偏向個人英雄主義。

於是黃家布袋戲開始走向與不同於史艷文群體的民族大義路數,新創角色素還真、葉小釵,都是個人形象較鮮明的,劇情也多講權謀,符合許多中小企業主的心境,「因為每個人都是創業家,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英雄」。

到了現代,黃亮勛觀察,大部分為「人本主義」、有反政府情節,且注重個人,並回到普世價值,如親情、友情與愛情,那種傳統的武俠恩怨情仇或忠孝節義,年輕人是沒感覺的,且對某個龐大的勢力,不管是政府或財團都有抵抗性,當今這種社會意識形態,未來也將融入霹靂電視劇與電影中。

▲與史艷文講的群體民族大義不同,素還真個人形象較鮮明,劇情也多講權謀,符合許多中小企業主的心境。(圖/霹靂國際提供)

黃亮勛指出,雖然大學時就讀台大生化科技,看起來與經營布袋戲不相關,但他年輕時玩樂團,看到許多優秀創作都跟生活有聯繫,就是因為貼近人性與環境,而受到大家關注與喜愛,強調創作最重要,仍是與人和社會的連結。雖然現在比較少玩音樂了,但同樣關注兩岸各大社群平台、視頻網站、電視劇與電影,緊抓話題與當代價值觀,希望透過「感同身受」進而增加粉絲的品牌黏著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