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志工21天清2萬米廢棄網具 喜迎世界美麗海灣活動

▲澎湖海洋志工21天清出2萬餘公尺廢棄網具(圖/張塵攝)
▲澎湖海洋志工21天清出2萬餘公尺廢棄網具(圖/張塵攝)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澎湖縣政府與高雄科技大學合作辦理的「淨海活動」,6日上午縣長陳光復與海洋保育志工將海底覆網用吊車高高舉起,共同宣示要讓澎湖成為世界最美麗海灣的決心,負責海底清運工作的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統計,人工礁區覆網清除計畫實際下水作業21天,共清出22包太空包,累積約有2萬2仟公尺的海底覆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090605
▲廢棄網具嚴重危害底棲魚類的生存環境(圖/張塵攝)

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年會即將在澎湖舉行,除了硬體設施加緊趕工外,也積極舉辦各項國際海洋復育研討會,並清除海底覆網,希望能向各國貴賓展現台灣復育海洋的軟實力,上午在生活博物館舉辦澎湖灣自然生態保育國際研討會後,縣政府也在第三漁港展示海底覆網清理的成果。

有海底魚族死亡長城之稱的廢棄網具,一直困擾著漁政單位,縣長陳光復上任3年多以來,每年清除1萬多公尺海底覆網,今年在中央挹注3,000多萬元的經費支持下,預計清出5萬公尺的目標,更是希望年底能達到8萬公尺,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澎湖潛水會、澎湖救難協會、馬公潛水會、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等保育志工協助下,分別進行人工魚礁〈七美北方船礁〉及天然礁〈虎井海域〉的覆網清除。

107090606
▲曾應鉅呼籲縣府要定期清除廢棄覆網以保育海洋(圖/張塵攝)

高科大助理教授丁國桓本身就是澎湖子弟,他表示除了覆網清除外,還希望能舉辦志工培訓、保育研討會論壇及廢棄網具再利用文創教學等工作,讓保育能夠帶動觀光;他也向縣長陳光復建言,希望澎湖地區能比照小琉球,在3海浬內全面禁用各式網具,讓潛水志工每周固定下海打撈垃圾;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理事長曾應鉅則無奈的說,志工們2個月前清理虎井海域後,前兩天再次下水又是一堆覆網,因此澎湖縣政府似乎要思考常態性的清除工作,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