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馬雲接班布局 明年9/10交棒CEO張勇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今(10)日54歲生日時公布傳承計畫,2019年9月10日,將由現任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將接替馬雲擔任董事局主席一職。(圖/阿里巴巴提供)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今(10)日54歲生日時公布傳承計畫,2019年9月10日,將由現任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將接替馬雲擔任董事局主席一職。(圖/阿里巴巴提供)

記者許家禎/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電商巨擘阿里巴巴創辦人、董事局主席馬雲日前驚傳退休,但遭到集團否認,表示馬雲仍是董事局主席,會在今(10)日馬雲54歲生日時公布傳承計畫,而今日阿里巴巴也正式宣布明年此時(2019年9月10日)現任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將擔任董事局主席一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末傳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要退休,引發市場熱議,但集團發言體系隨即否認,表示馬雲仍是董事局主席,但會在9月10日54歲生日時,公布傳承計畫,以進一步培養年輕才俊接班。

而阿里巴巴稍早正式發出聲明,表示一年後的今天,現任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將接替馬雲擔任董事局主席一職。未來一年,馬雲會繼續擔任董事局主席,並全面配合張勇,爲他和阿里巴巴完成過渡做好準備。

馬雲在給阿里巴巴的客戶、員工和股東的公開信中提到,一年後的今天,集團CEO張勇(逍遙子)將接任董事局主席一職,從今日起會全面配合張勇,為組織過渡做好準備。在2019年9月10日之後,他也將繼續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成員,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東大會。

馬雲指出,這個準備了10年的計畫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過去19年有大家的信任、支持與共同努力,阿里巴巴也從依靠個人特質變成依靠組織機制、依靠人才文化的企業制度升級。但任何人都不可能永遠擔任公司的CEO和董事長工作,因此若要集團健康發展,勢必得建立一套制度、培養接班人體系才能解開企業傳承發展的難題。

馬雲說,這幾年來,集團不斷研究和完善制度及人才文化體系,只有制度和人、文化完美結合在一起,才能讓公司健康持久發展。而經過19年的努力,今天的集團規模無論是人才的質量和數量都堪稱世界一流,作為教師出身的他深感自豪,同時也對新一代阿里巴巴領導團隊充滿信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