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專訪/吳念軒演活小霸王老K 模擬得獎逗笑何潤東

吳念軒入圍金鐘獎「最佳男配角」。(圖/陳明安攝,2018.09.17)
吳念軒入圍金鐘獎「最佳男配角」。(圖/陳明安攝,2018.09.17)

記者徐郁雯/專訪

吳念軒去年演出電影《紅衣小女孩2》,入圍金馬獎「最佳新人獎」,雖然與獎座擦肩而過,但他年紀輕輕,就展現出過人演技,成為不容忽視的新星。今年他以電視劇《翻牆的記憶》中「老K」一角,入圍第53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配角獎」,不僅要與同劇組的陳恩峰角逐,更要與蔡振南、劉冠廷等人爭奪獎項。問及心情如何?吳念軒傻笑說:「很開心!但更期待的是能跟大家一起走紅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念軒在《翻牆》飾演的老K,在學校可是無惡不作的小霸王,因為媽媽擁有強大事業、身兼學校校董,讓他在學校不僅橫著走,連老師、校長都敬他三分。吳念軒表示,「我一開始以為我要演義峰,那對我來說是一個比較安全的角色,結果知道要演老K很緊張,還一直跟導演討論角色內容,很怕演不好。」

吳念軒演活角色「老K」,入圍金鐘獎。(圖/陳明安攝,2018.09.17) 吳念軒演活角色「老K」,入圍金鐘獎。(圖/陳明安攝,2018.09.17)



起初老K對學校老師、同學都很不客氣,唯獨對轉學生Nini(姚亦晴飾)不同,也因此讓老K的人生走向另一條道路。吳念軒也說:「前面我表現得很壞,讓觀眾都很討厭我,其實是要突顯出之後老K的反省,包含Nini的離開帶給他的打擊。就像劇中老K跟阿哲(涂家碩飾)的感情很好,卻要把他的手指剁掉,其實老K都非常難過。」



吳念軒與張庭瑚在劇中本來是死對頭,兩人誤會冰釋後,成為真正的兄弟。其中有一場戲,他跟張庭瑚坐在學校的天台上,他吐露真心話,坦言對外的武裝都是為了掩蓋內心脆弱,因此只能用暴力去解決事情,情緒轉折得相當到位,從他的眼淚看得出,是真正融入這個角色所產生的悔恨。

吳念軒年紀輕輕,演技精湛。(圖/陳明安攝,2018.09.17) 吳念軒年紀輕輕,演技精湛。(圖/陳明安攝,2018.09.17)



說起這場戲,吳念軒也說當時何潤東還放音樂給他們聽,並一邊講述劇情內容,「講到讓我情緒崩潰,想著高毅老師(何潤東飾)為我們的付出,跟高毅老師躺在棺材裡,整個情緒釋放出來,那刻就像我跟老K一起成長了。」



至於看好自己還是陳恩峰得獎?何潤東、陳恩峰則一致希望吳念軒得獎,認為年輕演員得獎,能得到的激勵必定不同凡響。吳念軒聽到兩位前輩這樣看好,也謙虛接下祝賀,他笑說:「有得獎也很好,以後就會有更多機會,那些機會讓我透過表演去傳達更多能量。」

吳念軒坦言「老K」很難演,演出前都很緊張。(圖/陳明安攝,2018.09.17) 吳念軒坦言「老K」很難演,演出前都很緊張。(圖/陳明安攝,2018.09.17)



何潤東透過鏡頭,把吳念軒所要呈現的老K表現得相當立體,他說拍攝前還先問了吳念軒喜歡什麼,知道吳念軒喜歡玩滑板,便在劇中加入此橋段,也讓角色發揮得更生動。至於在片場何潤東對他有無多加照顧?吳念軒則笑說:「我在演每一場戲前,其實都會很不安,如果眼神不夠時,導演就會對我大喊:『你是老K,不是吳念軒』。」這當頭棒喝也讓吳念軒的演出心無旁騖,更加亮眼。



問及金鐘獎揭曉得獎者前,會先在大螢幕上照出入圍者的影像,若是順利獲得獎項,會做出什麼表情?吳念軒先是說,之前入圍金馬獎時,因為太緊張了,所以眼睛瞇著不敢直視,如果此次順利敲鐘,他開玩笑把雙手比出YA、再配合一個大燦笑,如此傻氣的表現,讓一旁的何潤東、陳恩峰不禁啞然失笑,更被虧說:「這樣隔天頭版就是你。」



吳念軒私下個性相當傻氣。(圖/陳明安攝,2018.09.17) 吳念軒私下個性相當傻氣。(圖/陳明安攝,2018.09.17)



吳念軒年紀輕,當演員的資歷當然不及身旁兩位前輩,但他有的純真及率真,卻是這個圈子最難能可貴的。當他知道有人了解他的演出,就開心笑說:「這樣其實得不得獎也無所謂。」專注於表演之中,面對收視率的現實考驗也毫不影響他的士氣。



何潤東(中)執導《翻牆》,讓陳恩峰(左)、吳念軒皆入圍男配角獎。(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9.17) 何潤東(中)執導《翻牆》,讓陳恩峰(左)、吳念軒皆入圍男配角獎。(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9.17)

對一個演員來說,或許獎項是一種實質的肯定,但在獲得鎂光燈及掌聲後,能保有自己的天真,才是最最迷人的魅力所在。無論是《紅衣2》的虎爺,亦或是《翻牆》的老K,都在在顯示了吳念軒對表演的熱忱,也讓外界看見,一顆發光的新星,才正要開始燃燒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