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例 Kolas赴帛琉演講:感謝不畏強權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擔任主講嘉賓,現場反應熱烈,笑聲與掌聲不斷。(圖/行政院提供 2018.9.19)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擔任主講嘉賓,現場反應熱烈,笑聲與掌聲不斷。(圖/行政院提供 2018.9.19)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19)日表示,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接受帛琉共和國女王Bilung Gloria Salii的邀請,參加帛琉全國女性會議(Mechesil Belau Conference)25週年大會,並擔任主講嘉賓,Kolas演講時公開感謝帛琉不畏強權壓力,堅定支持台灣,一句「不是太平洋把我們分開,而是太平洋把我們緊緊連在一起」,讓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帛琉全國女性會議是太平洋地區的大型活動,於9月18至20日在帛琉文化中心舉行。與會者除帛琉總統、女王、參議長、眾議長、當地傳統領袖,還有美國駐帛琉大使Amy Hyatt、關島、塞班島、斐濟、諾魯、聯合國等官方、議會之婦女代表出席,場面盛大。

行政院指出,由於Kolas過去擔任記者與立委時,與太平洋國家多所交流,建立良好人脈,轉任行政院發言人後,帛琉依然熱情邀請她於18日至帛琉全國女性會議演講,創下帛琉主辦該大會25年來,首次有台灣政府發言人與會並擔任主講貴賓的首例。

▲帛琉女王Bilung Gloria Salii(左)與Kolas合影。(圖/行政院提供 2018.9.19) ▲帛琉女王Bilung Gloria Salii(左)與Kolas合影。(圖/行政院提供 2018.9.19)

Kolas在15分鐘的演說中,先以阿美族語問好,之後全程以英文分享台灣經驗,除了告訴與會國台灣推動多民族國家的努力,並以自身經驗為例,稱讚蔡總統與賴揆上任後,與台灣原民一起打破玻璃天花板,首開先例進用原民女性擔任政府發言人,Kolas強調,這不僅是她個人的一小步,也是台灣往前推進的一大步。

Kolas強調,台灣政府重視與太平洋地區的連結,感謝帛琉一路相挺,儘管來自中國的壓力龐大,依然堅定支持台灣,並認為小國需要有相同的毅力,才能對抗大國侵略,呼籲太平洋各島國緊緊相連,牽手團結。

行政院表示,Kolas18日上午受邀開幕式演說,並於19日上午於帛琉總統府與總統Tommy E. Remengesau會談,表達行政院長賴清德感謝帛琉堅定支持台灣,當天即返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