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林子揚是誰?「管」他的

▲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的女兒去年懷孕搭機到泰國,被媒體報導指稱管碧玲向時任外交部長李大維施壓要求坐商務艙。管碧玲18日發文為女兒抱不平。(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邱明玉攝)
▲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的女兒去年懷孕搭機到泰國,被媒體報導指稱管碧玲向時任外交部長李大維施壓要求坐商務艙。管碧玲18日發文為女兒抱不平。(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邱明玉攝)

文/唐湘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子揚是誰?

「管」他的。他算社會中古新鮮人。他七職等小小外交部機要缺。他竟然用部長機要缺,跟著前新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外派泰國。他月薪超高,民間版,超過十五萬。官方版,十三萬六。

「管」他的十五萬、還是十三萬六,重點是:林子揚憑什麼?

林子揚是什麼東西?這是什麼制度?這是什麼人事?這是什麼政黨?可以這樣「提拔年輕人」?讓年輕人「深受鼓舞」?

「管」他的。「管」他是誰。有為者,亦若是。你不要搞錯了。我說「管」他的,意思是說:他是管碧玲的。沒錯沒錯,就是那個跟陳菊對殺的民進黨立委,就是那個半路退出高雄市長初選,就是那個謝系子弟兵。管媽。

管媽不是你叫的。管媽是林子揚叫的。管碧玲是林子揚的岳母,叫媽剛剛好。你如果不是她女婿,她就真的「管你去死」。不要隨便叫「管媽」,有點肉麻。

我人頭不熟。這兩年,政壇新人輩出,長江後浪推前浪?那是表面。其實,是前浪一直拉後浪。每一個「最佳新人獎」得主,來頭都不小。像吳音寧,不只是「壓不扁的玫瑰」,她竟然以總經理身分,把董事長鬥垮了。董事長陳景峻真的請辭走了,總經理吳音寧大獲全勝。「吳音寧完勝陳景峻」這沒什麼,但是,「總經理完勝董事長」,這實在脫離現實,難以理解。

如果不是因為她是吳音寧,如果不是因為音寧她媽、她舅是美國台獨聯盟本部創始會員、如果不是因為她爸叫吳晟,也「剛好」是「領十八趴十八年,領到充滿罪惡感」,然後「政治出櫃」,反串「挺年改」的退休軍公教代表,結果,不但自己立馬成了蔡政府首席資政,女兒的政治水位也暴漲,從彰化溪州鄉公所小秘書直接跳升台北農產運銷總經理。「軍公教」全黑,「黑」到被柯文哲、姚文智罵「王八蛋」。但吳音寧、林子揚全身紅通通,這種不用立志,卻非常勵志的故事,就只有這兩個嗎?不,充斥政壇。

政治彷彿終南捷徑。前幾年,民進黨鬼扯「車輪牌」黨證好用,坦白講,舉個一人得道 ,雞犬升天,裙帶萬歲的例子給我看?我一個都沒看過。昔時「英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不只尋常百姓,還失業呢。

但民進黨執政之後,情況不得了。像這種惦惦吃三碗公的「吳音寧們」多如江鯽。如果不是掃到颱風尾,因為大阪處長蘇啟誠自殺扯到了「助日」代表謝長廷,從謝長廷扯到了他正在低調競選連任的議員謝維洲,再從謝維洲扯到好朋友林子揚,然後又回到外交部駐外的「權貴歡樂營」,不只駐外特任、酬庸肥缺全被選戰功臣佔滿,連這種看名字看不出門道,扯關西,就會扯到關係的林子揚都會冒出頭。

跟吳音寧比,林子揚就更勵志了。不算加給,薪水差不多,這不說,林子揚的年紀就比吳音寧輕多了。吳音寧被叫「神隱少女」,跟蔡英文總統「共同班號」,但真正神隱的,是這種連外交特考都不必考,不但機要缺進外交部,缺開在部長室,部長不用,竟然還可以給駐外使節帶出去用。

機關機要人員進用辦法第四條:「各機關進用之機要人員所任職務範圍,應以機關組織法規中所列行政類職務,襄助機關長官實際從事機要事務相關工作,並經銓敘部同意列為機要職務為限。」

請問:被童振源夾帶到泰國的林子揚哪一點不違法?結果,部長吳釗燮裝傻,代表童振源硬挺,年輕人不要學,這不是有練過,這是有連過的。沒有裙帶相連,你胸懷壯志、才高八斗,都沒用。規規矩矩通過外交領事人員特考進用的職業外交官也不必沮喪,沮喪也沒用。這年頭,不想當瞎子,必須當蝦子。蝦子的血是綠色。沒有綠色血液,再努力也一樣。

管碧玲喊冤喊得非常大聲。女婿外派未久,但女兒身懷六甲,還往返泰國三趟,扯出向外交部申辦家屬「川裝費」,要搭商務艙。不管過程如何,但管碧玲強調最後機票都是自己買的。其實,管媽可以出示機票購買憑證和登機證,就知道自己女兒買了什麼艙等、搭了什麼艙等,真相大白。

但無論如何,管婿林子揚這種外館諮議,我認識的,都是外館當地聘用。聘用誰?多半是通曉當地國語言、文化的僑民。像管婿林子揚這種沒有外交特考資格,竟然由部長聘、代表用,從國內帶出去,而且不懂泰語的諮議,我沒見過。到底因為他是林子揚?還是「管他的女婿」?

賴清德把基本工資拉上22K,當成重大政績。賴清德要把就業起薪拉上30K,大家都支持。但是,這些都只不過是林子揚的零頭不到。如果沒有林子揚這種「特殊待遇」,要鼓勵年輕人結婚生子,會不會太脫離現實?

歡迎加入「二百五俱樂部」。但請先加入民進黨。他們都是一家人。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