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Pay一卡通個資全都露 官方:姓名改採遮罩處理

▲一卡通 QR Code 於交易時暴露使用者姓名,儘管合乎法令卻仍引發安全上的疑慮。(圖/LINE提供)
▲一卡通 QR Code 於交易時暴露使用者姓名,儘管合乎法令卻仍引發安全上的疑慮。(圖/LINE提供)

記者易皓瑜 / 台北報導

LINE Pay 日前才與電子支付票證一卡通展開合作,使支付範圍擴大至交通、消費、規費等。然儘管整體服務變得更加方便,卻有民眾發現在使用其 P2P 轉帳服務時,就算不用實際轉帳,仍然可以看到對方的真實姓名,存有洩漏個資的疑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由一卡通所贈送的實體卡面上,上排的 QR Code 能夠連結至由一卡通卡號所編寫的網址,而一卡通卡號是 15 碼流水序號+第 16 碼檢核碼。就有網友發現只要將卡號第 15 碼減 1,並把第 16 碼檢核碼的網址帶入相應的數字,然後以 QR  Code 編輯器匯出,便可透過 LINE Pay 一卡通的轉帳功能,掃瞄 QR  Code 顯示出他人的大頭貼、暱稱及真實姓名,而這也引發許多民眾疑惑,如此一來是否將成有心人士取得他人個資的一大漏洞?

根據個資法規定,於收支付過程中僅需顯示收、付款方姓名或名稱,及其電子支付帳戶帳號即可,然現在於 LINE Pay 上即使不需真的轉帳,也可看到對方真實姓名。對此一卡通發表聲明指出,解釋法規中所謂允許使用之「名稱」是指用於非個人使用者,如法人、商家等,而個人使用者仍應使用「姓名」,因此符合法規訂定之意旨。

20 日一卡通進一步表示,為回應民眾對於揭露姓名的疑慮,在與金管會開會討論後已改為將使用者姓名採隱碼或部分遮罩方式處理,如此便可符合相關法令要求於電子支付明確辨識使用者的要求,同時保護使用者個人隱私,此一功能已於 20 日晚間 8 時上線,現民眾採用交易時已可看見其姓名被納入遮罩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