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S.H.E要獨立 華研市值大蒸發 凸顯IP價值

▲女子天團S.H.E三人要出走華研,使華研市值大蒸發,卻也凸顯文創產業掌握IP的重要性。圖為S.H.E 17周年萬人演唱會(圖/NOWnews 攝影中心資料照)
▲女子天團S.H.E三人要出走華研,使華研市值大蒸發,卻也凸顯文創產業掌握IP的重要性。圖為S.H.E 17周年萬人演唱會(圖/NOWnews 攝影中心資料照)

記者許家禎/ 台北報導

女子天團S.H.E日前才剛舉行出道17周年萬人演唱會,怎料才過兩個禮拜便傳出三人要出走華研,使今(26)日股價一開盤就跳空跌停,趴地鎖死在89元,算算單日市值就蒸發5億元。其實,女兒長大要獨立自立門戶無可厚非,但卻也凸顯文創產業擁有IP(Intellectual Property,即智慧財產)這種無形資產的重要性,一旦IP掌握得不夠不多,勢必會影響投資人信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S.H.E其實早在今(2018)年7月就已經傳出要出走華研,外傳Ella陳嘉樺打算在約滿後,將經紀約交給老公賴斯翔處理,並傳出他已另外設立「勁樺娛樂有限公司」,而Selina任家萱和Hebe田馥甄也有意同進退,當時華研跳出來滅火,說大家感情如同家人、彼此信任,相信雙方會繼續合作,S.H.E也不會解散。

但三人出走傳聞不斷,股價也從前一波7月收盤高點的165.5元、跌破百元,下殺到今天的89元,若以資本額5.44億元來計算,2個多月來市值至少蒸發約42億元。其實,投資人沒有信心不是沒有原因,早在華研於2013年12月中上櫃時,就有人質疑華研若只靠S.H.E這個金雞母可以嗎?

當然,華研旗下藝人經紀不只S.H.E,還有林宥嘉、動力火車、炎亞綸、曾之喬、林美秀、謝佳見與莎莎。華研雖強調未公布單一藝人之營收損益,但打開兩岸電視節目、視頻網就知道,S.H.E三人參與不少兩岸的節目、廣告,也有許多演唱會與唱片銷售,說是華研金雞母一點都不為過。

而S.H.E三人各自靠著自己強項發展得也非常順遂,三人不僅可各自「單飛」賺錢,更能合體搶商機,也因此S.H.E出走消息傳出,殺傷力不小。若從今(2018)年上半年營收來看,華研演藝經紀收入(如通告、演唱會)約占60%、授權收入(如數位音樂)占36%、實體收入(唱片或周邊)占4%來看,S.H.E出走華研,小股東憂心就立刻反應在股價上。

老實說,經紀公司營運的核心是藝人,藝人某些程度可被視為是公司的品牌與商品,藝人憑藉著自己的個性魅力,吸引一票粉絲,創造許多延伸商機,投資的小股東當然也看到發展潛力。只是,藝人也是人,受粉絲喜愛的個性造就了他們獨特的想法,有了不同的生涯規畫與理想,因此藝人約滿不續約、出走獨立時有所聞。

一間經紀公司可貴之處在於藝人,但說穿了,風險隱憂也是藝人!相信S.H.E與華研,即便雙方感情再好也不可能不知道,也因此華研不僅簽下影歌視三棲的其他藝人,還跨界簽下插畫家如掰掰啾啾、馬來貘、爽爽貓、迷路等,與桌球好手江宏傑,就是希望拓展文創IP內容的廣度與深度、創造更多機會與競爭力。只是,「華人圈最長壽女團」影響力不是蓋的,公司若未及時培養出同樣強大且多元多樣的團或藝人,投資人當然聽到「約滿」就害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