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奧納多失台訂單後 美軍新教練機競標又敗給波音

▲波音(Boeing)公司的T-X教練機贏得美軍下一代教練機訂單。(圖/波音公司, 2018.9.28)
▲波音(Boeing)公司的T-X教練機贏得美軍下一代教練機訂單。(圖/波音公司, 2018.9.28)

記者呂烱昌 / 綜合報導

美國媒體報導,美國國防部在當地時間27日宣布波音(Boeing)公司贏得美軍下一代教練機(T-X)計畫,將至少提供美軍350架噴射教練機,以取代服役超過半世紀的T-38教練機,預計2034年交付完畢,合約總額92億美元(約2800億台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富比世(Forbes)與彭博社報導,波音與瑞典紳寶(SAAB)集團合作,推出新教練機參加美軍教練機投標,對手為洛克希德馬丁/韓國航太工業公司(Korea Aerospace Industries,KAI)的T-50教練機,以及義大利李奥納多(Leonardo)公司研發的M-346教練機。

T-X採用單引擎、雙垂直尾翼構形,外形神似波音旗下產品F/A-18大黃蜂戰機的迷你版,並採用嵌入式訓練(Embedded Training)的先進駕駛艙,它的系統也提供最新式的地面訓練,以及耐用的簡易維修設計。波音贏得美軍至少350架訂單,其它國家採購新教練機也可能參考美軍,因此未來總銷售量可能超過千架。

「軍情與航空網站」總編輯施孝瑋表示,為了能夠讓飛行員銜接轉換飛行F-35戰機,美軍開出的下一代教練機需求規格特別強調高攻角飛行能力,這點波音的T-X都比M-346與T-50來得優異,所以波音最後能夠得標,並不是美軍特別偏袒波音。

▲李奥納多公司M-346教練機,以T-100名稱參與美軍教練機投標(圖/李奧納多公司提供) ▲李奥納多公司M-346教練機,以T-100名稱參與美軍教練機投標(圖/李奧納多公司提供)

台灣價值690億元的66架高教機訂單,李奥納多公司也曾積極來台推銷M-346教練機,並願意提供漢翔公司技術在台灣生產教練機,2015年台北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中,漢翔展區也展出M-346模型,李奥納多更砸下百萬宣傳費,邀請台灣媒體前往義大利廠區參觀生產線。傳聞洛克希德公司也曾向台灣推銷T-50教練機,T-50家族的輕型戰機/教練機已贏得菲律賓、印尼與伊拉克等國訂單,但是由於T-50的合作廠商為韓國廠商,基於民族自尊心,在立院內一直有不小反對聲浪。

2016年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改推「國機國造」政策。2016年11月2日,當時國防部長馮世寬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備詢表示,先前曾參與在台生產競標的T-50以及M-346,都不能算是「國機國造」,所以都已經出局。李奥納多公司對於台灣政策大轉彎,還因此相當生氣。

漢翔的T-5「藍鵲」教練機以IDF經國號戰機為基礎研發,馮世寬保證,預計在2020年原型機試飛,2023年量產,保證可以如期、如質交機。2017年台北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中、2018年高雄國際海事展出,國防管都展出「藍鵲」教練機,宣示國機國造決心。

▲2018高雄國際海事,展出T-5藍鵲高級噴射教練機模型。(圖/記者呂烱昌攝, 2018.9.27) ▲2018高雄國際海事,展出T-5藍鵲高級噴射教練機模型。(圖/記者呂烱昌攝, 2018.9.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