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行業人員身心俱疲 無時無刻都想離職

▲2017年台灣勞工平均一年的勞動工時達2035小時,高居世界第三。(圖/NOWnews今日新聞資料照)
▲2017年台灣勞工平均一年的勞動工時達2035小時,高居世界第三。(圖/NOWnews今日新聞資料照)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2017年台灣勞工平均一年的勞動工時達2035小時,高居世界第三。然而探究上班族的耐受度,發現以百貨從業人員蠢蠢欲動想離職的念頭最強。人力銀行認為,這可能與電商崛起衝擊百貨商場營收有關,再加上百貨業排休不固定。且6成7的受訪上班族表示,曾因長期工作而出現身體不適,其中百貨業是除了醫療、農牧、民生服務業以外,再度上榜的族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台灣勞工在高工時、高壓力、低收入的夾擊下,上班族面臨「雙高一低」的壓力,導致身心俱疲。而調查上班族的工作耐受度,發現有25.81%無時無刻想離職、58.52%偶爾想辭工作,另有15.67%則從來沒有想離開的念頭。

若繼續盤整其繼續從事的原因,不外乎「維持收入來源」(73.27%)、「找不到更好的工作」(31.80%)、「過渡時期」(17.51%)、「騎驢找馬」(17.05%)及「已習慣/害怕改變」(15.21%)。又從交叉分析來看,以「百貨/販售」從業人員蠢蠢欲動想離職的念頭最強。

至於什麼工作,在上班族眼中最勞苦?以「消防人員」排第一,其次是「下水道工」、「搬家工」、「修路工」及「警察」。主要是具危險性、工作環境惡劣、付出與薪水不成正比、工作量大/身兼多職及工時過長。若進一步詢問薪資多少才願意從事勞苦工作?1成4坦言薪水再高都不願意,另外8成6則認為薪水平均達52,177元就可以考慮從事。

調查也發現,有6成7的受訪上班族曾經因為長期工作而出現身體不適的後遺症,包括「肩頸僵硬酸痛」、「精神緊繃」、「焦慮失眠」、「視力衰退」及「易偏頭痛」等。其中「醫療/農牧/環境」、「民生服務」最常發生身體不適的後遺症,而「百貨販售」也再度上榜。

李大華指出,百貨一族無時無刻都想離職又常有工作後遺症,很有可能是因為電子商務堀起衝擊百貨商場營收,導致專櫃人員銷售業績不如以往,而影響個人抽成分潤,再加上百貨業排休不固定,上班時間必須久站,用餐時間短促,不僅使專櫃人員無時無刻都想離職外,也造成普遍都有靜脈曲張及腸胃消化不良等毛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