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邱明玉/葛特曼的謬誤

▲葛特曼步出北檢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我能為我所說的負責!」他也強調,接下來要離開台灣,但若檢方傳他出庭,他仍會來台應訊。(資料圖片/翻攝自臉書)
▲葛特曼步出北檢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我能為我所說的負責!」他也強調,接下來要離開台灣,但若檢方傳他出庭,他仍會來台應訊。(資料圖片/翻攝自臉書)

記者邱明玉 / 分析報導

《屠殺》一書作者伊森‧葛特曼來台舉行號稱是國際記者會,不過關心的人,大概還是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是不是器官移植的掮客,甚至是活摘器官的幫凶,不過一場記者會下來,除了葛特曼指責柯文哲是「liar」稍微聳動之外,還是沒有看到「一槍斃命」的證據,身為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人,反倒做出這種損害人權的指控,恐怕有損人權大師的聲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什麼柯文哲對「liar」的指控這麼生氣,柯文哲在聲明裡也說了,「本人曾到美國留學也居住一段時間,非常清楚美國人的文化 。在美國,指控他人是『liar』,這是非常嚴重的事, 相信Ethan Gutmann身為美國人,應該更加清楚。」

這令人想起柯文哲曾在他的自傳書「白色力量」中寫道:「一九九三年我去美國住了一年,最大感想是,原來美國人不會講謊話。那時我在明尼蘇達大學,聖誕節前我住的學生宿舍大門口貼了一張布告:『寒假快到了,這段時間需要住宿的學生請自行登記,住一天八美元。』

我驚訝地問室友:『一天八美元,那我少報一天不就省了八美元嗎?」室友是個大一新生,用很奇怪的表情看我:你哪來這奇怪的想法?可見他們從未想過謊報。』」

柯文哲不只一次講過這個故事,他認為,在美國留學期間,除了學得葉克膜對他人生有重大的影響外,誠信對他來說,是另一個最重要的資產。所以當他被身為美國人的葛特曼批評為「liar」,他的憤怒之深,由此可見。

就葛特曼的記者會中,除了批柯文哲是liar,卻沒講出實際事證外,唯一比較具體的,就是葛特曼指控柯文哲去中國演講,明知台下有一些醫師,是國際人權組織指控活摘器官的黑名單,卻還教授他們葉克膜的技術,直指柯文哲是活摘器官的幫凶。

這些指控乍聽成理,卻有一些謬誤之處,首先,這些被指活摘器官的受害者,大概都是來自法輪功成員,中國對法輪功成員是如何不人道的對待,就算沒去過中國,看到101大樓前那些法輪功成員,每天不分颳風下雨在那邊賣力宣傳,大概也能知其詳,就說這些法輪功的人遭到不人道的對待,中國要活摘這些人的器官,還需要大費周章的去用貴森森的葉克膜嗎?

再者,葉克膜最大的功能,在於短暫支持心肺功能,為外科醫師爭取時間,使心肺開刀手術成功率大幅提升,但葉克膜可能導致多重器官衰竭、器官感染或血栓,這些都會造成器官壞死無法使用,所以並不像葛特曼所說,葉克膜是器官的保鮮膜,葛特曼雖是人權大師,但對於這種醫學上的指控,恐怕要拿出更多專業出來。

此外,柯文哲也不只一次說過,這種器官移植手術,絕對不可能由他一個人獨力完成,一定會有一個團隊,姑且不論他是負責術後照顧的部分,跟器官移植無關,若他真涉有器官買賣,甚至是活摘器官的行為,這麼多年下來,難道都沒有人因為看不下去、仲介費分贜不均、偷偷錄音、甚至有受害者、賣器官者的家屬出面指控?

到目前為止,完全沒有看到上述的任何人,有人出面作證,妙的是,沒有證據的指控者卻要柯出面出清楚、講明白,柯文哲已經明確說「我,柯文哲,從來沒有帶病人到大陸去仲介器官,沒有做過」,指控殺人的人,總是要把屍體等證據拿出來,現在反倒要無辜者自證無辜,真是荒天下之大謬。

葛特曼的指控,已經不再是選舉問題,而是關乎人權大是大非的問題,他曾說,柯文哲是他書裡,少數願意具名受訪的醫師,還說所有相關資料都是柯文哲提供,哪有一個器官買賣的掮客願意具名受訪?如果葛特曼認為柯是騙子?那他幹嘛還要引述騙子的人話,引用騙子的資料,寫進自己的書裡?

更令人不解的是,葛特曼四年前在影片中說,柯文哲是正直的人,四年後卻說柯是騙子?四年前、四年後,前後不一致人的究竟是誰?這點葛特曼恐怕才需要更清楚的交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