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內》呂烱昌/後繼無力的空軍空運機隊

空軍C-130H運輸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空軍C-130H運輸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烱昌 / 分析報導

交通部民航局5日通過法規修改,機齡超過26歲飛機在2020年元旦起不再發給適航許可,藉此逼迫航空公司加速汰換老舊飛機,以維護飛航安全。相較之下,空軍12架C-130H運輸機機齡超過30年,卻苦於預算問題,無法引進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釐清一個概念,衡量飛機使用壽限通常飛行時數來計算,而非機齡,老爺機不一定危險,但是必須花費更多時間維修、保養,並會面臨零組件停產的風險。

由於俗稱「老母雞」的C-119運輸機機件老化,空軍在1970年代末期向美國爭取採購新運輸機,1980年代初期,雷根政府批准軍售,售台C-130H運輸機,首批編號1301~1312的12架C-130H運輸機在1986年底返台服役;1995年空軍獲得第2批4架C-130H運輸機、1997年獲得第3批4架運輸機。

除編號1310的C-130H運輸機於1997年10月10日墜毀於台北松山機場外,其餘19架C-130H成為空軍運輸主力,除了用於國軍人員與物品運送外,還要協助交通部疏運外島民眾。除了飛南沙太平島需要4個小時以上航程外,其餘台灣本島與離島運輸多在1個小時飛行時間之內,因為起降次數頻繁,雖然飛機發動機未達使用期限,但運輸機機體的金屬結構卻已出現金屬疲勞。

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在2015年的報告指出,基於飛安上考量,建議部分C-130H運輸機無法進行機體結構強化提昇,要直接汰換。

但是對空軍而言,由於預算優先用於IDF經國號戰機與F-16戰機升級,預算遭到排擠而無法採購新運輸機。早在2009年,洛馬其實曾向軍方推銷C-27J中型運輸機,C-27J為洛馬與義大利李奧納多公司依據G222型螺旋槳運輸機為基礎所研發,採用與C-130同樣的發動機,機尾由漢翔公司所製造,但是後來仍因為缺乏預算而未加以採購。

除了C-130運輸機外,空軍1987年所採購的畢琪1900機隊,在2018年機齡也達30年,搭乘過畢琪1900都知道這款飛機內部空間相當狹窄,最多只能搭載19人,因此只要搭乘人數超過上限,空軍還是必須出動C-130運輸,無法有效分擔C-130的運輸壓力。

▲空軍畢琪B-1900螺旋槳飛機。(圖/記者呂烱昌攝) ▲空軍畢琪B-1900螺旋槳飛機。(圖/記者呂烱昌攝)

復興航空2016年11月無預警停飛後,當時機隊陣容中包括7架ATR 72螺旋槳客機。雖然2014年7月與2015年2月復興航空2次空難皆為ATR 72機型,但是飛安會調查報告認為兩次空難主因為人為操作疏失,ATR仍屬於安全機型。ATR 72當初設計便為短程航程飛行,且較噴射機油耗低,停飛的這批ATR 72其實可以作為畢琪1900機隊接替機種。可惜當時債權銀行急於向華信與遠東航空推銷這批ATR 72,空軍也缺乏經費購買,最後這批飛機則是轉售給國外買家抵債。

民進黨立委日前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認為C-130H運輸機迷彩塗裝過時,但是隨著空軍運輸機逐漸接近使用壽限,與其關心飛機的迷彩,不如關心何時要做性能提升與引進替代機種。

▲復興航空ATR 72客機。(圖/記者呂烱昌攝) ▲復興航空ATR 72客機。(圖/記者呂烱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