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成導火線?美史學家:美中恐在台海引爆戰爭

美國著名史學家科特金(Stephen Kotkin)表示,美中關係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地緣政治風險,而台灣就是此風險區的「震央」。(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美國著名史學家科特金(Stephen Kotkin)表示,美中關係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地緣政治風險,而台灣就是此風險區的「震央」。(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戰不斷升溫,兩國關係日趨緊張。美國著名史學家科特金(Stephen Kotkin)近日分析全球風險時表示,美中關係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地緣政治風險,而台灣就是此風險區的「震央」,意即美中很有可能在台海地區爆發衝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著名史學家科特金(Stephen Kotkin)近日分析全球風險時表示,美中關係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地緣政治風險。(圖/翻攝自 Ashoka University)

綜合外媒報導,科特金近日在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參加研討會時指出,全球地緣政治風險最高的地區已非朝鮮半島,因為該地區已不構成「系統性風險」(systemic risk),而中東、伊朗,甚至俄羅斯等地也並非最危險。科特金直言,在美中貿易戰的角力之下,台海已陷入危機,「這就是系統性的地緣政治風險,這是大家應該要注意的地區!」


科特金指出,全球地緣政治風險最高的地區已非朝鮮半島,因為該地區已不構成「系統性風險」。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南韓總統文在寅(右)。(圖/翻攝自法新社)

科特金分析,中國大陸雖然始終堅持擁有台灣的主權,但長期下來雙方都以「維持現況」的狀態在相處,「台灣的問題存在已久,但從未爆發過。」不過科特金認為,如果哪天衝突真的爆發,而美國又無法保護台灣,那將會嚴重威脅美國在亞洲的地位。

解放軍
科特金分析,過去中國大陸雖然始終堅持擁有台灣的主權,但雙方長期都以「維持現況」的狀態在相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科特金提醒,若是戰爭爆發,台灣的水源、空氣都可能遭到毒害,屆時電廠也可能會被破壞,台灣內部將陷入一片混亂。他坦言,目前解決危機的方法就是繼續維持現況,「台灣不會朝向正式獨立邁進,而美國也不會鼓勵台灣獨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