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字頭回不去了/外資撤、人民幣貶 台幣最快本周見到31

▲美元指數在美國公債殖利率彈升下進一步走高,加上台股的現金股息殖利率與美債相比,已失去了吸引力,外資持續賣超且匯出,新台幣兌美元最快本周貶破31元。 (圖/記者顏真真攝)
▲美元指數在美國公債殖利率彈升下進一步走高,加上台股的現金股息殖利率與美債相比,已失去了吸引力,外資持續賣超且匯出,新台幣兌美元最快本周貶破31元。 (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在中國人民銀行調降存款準備率後,人民幣面臨貶值壓力,一度來到6.9350元價位,市場更預估將破7,而美國持續升息,加上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持續飆升,外資持續匯出,新台幣兌美元也向31元靠攏,盤中一度觸30.975元,10月9日終場收在30.968元,雖守住了31元,但主要銀行的牌告價格,不論即期匯價或是現金匯價都已實質貶破31元,匯銀人士也預估,若外資持續匯出及人民幣持續貶值,最快台北外匯市場本周可能就會見到31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台幣兌美元已連續7個交易日收貶,並創逾1年半收盤新低價,主要是中國人民銀行降準,加重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壓力,一度來到6.9350元,加上美債殖利率在非農就業數據公布後進一步上揚,引發更多資金湧向美元資產,帶動美元表現強勢。

匯銀人士指出,在外資持續匯出及亞洲主要貨幣走貶下,新台幣10月9日持續向31元大關靠攏,盤中一度觸30.975元、貶值4.9分,但出口商見到機不可失的價位,也開始拋售美元,央行亦有出手阻貶,使得新台幣未進一步貶值,終場收在30.968元,仍創2017年3月11日以來收盤新低價。

雖然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匯價還未貶破31元,但觀察主要銀行的牌告價格,無論是即期匯價或是現金匯價,都已經實質貶破31元。截至10月9日下午4時收盤,台灣銀行美元現金賣出價為31.23元、即期賣出價為31.01元,也就是說一般民眾到台銀買美元,牌告價格都已突破31元。

對於新台幣後市是否能止穩?匯銀人士認為,還是要看外資是否持續匯出及人民幣走勢而定。由於美元指數在美國公債殖利率彈升下進一步走高,加上台股的現金股息殖利率與美債相比,已失去了吸引力,外資持續賣超且匯出,後市若未見美債殖利率回落修正,恐怕難以見到新興市場貨幣有止貶回穩的機會。

至於新台幣是否可能貶破31元?匯銀人士指出,目前看來第4季貶破31元的機會非常大,但本周能否見到31元?還是得視外資及出口商動向而定,若出口商持續拋匯,新台幣獲得支撐,要貶破31元就不容易,而上次新台幣兌美元見到31元價位是在2017年3月10日收盤價31.036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