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美國公布匯率操縱國 中國、台灣會中箭嗎?

▲美國財政部最新公布,未將中國大陸列入匯率操縱國(圖/摘自pixabay)
▲美國財政部最新公布,未將中國大陸列入匯率操縱國(圖/摘自pixabay)

文 / 主筆室

美國財政部即將公布每半年一次的匯率操縱國名單,外界觀察重點除了台灣會不會繼續被排除在觀察名單之外,更引人關注的,就是中國大陸會不會被美國改列為匯率操縱國,為美中貿易大戰點燃新戰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是自1988年起,每半年評估主要貿易夥伴的匯率政策,審核是否人為壓低匯率,進行不公平貿易,財政部將評估報告提交給國會後,被點名的國家可能遭到美國實施懲罰性措施,例如禁止參與美國政府採購合約、報復性關稅、無法取得美國援助性投資、要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加強監督、排除與美進行貿易協商等。

1988年至1992年間,台灣四度被美方列入其中。直到1994年以後,美國不再點名其他國家是匯率操縱國,台灣終於鬆了一口氣。

然而,2016年4月,美國再度提出報告,但這回列出的是觀察名單,中日韓台德都被點名,台灣直到2017年10月才獲得除名。

美方檢視標準有三項:

1.對美貿易順差達兩百億美元

2.經常帳順差高於GDP3%

3.持續單向干預外匯市場,且年度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2%

回顧上一回,也就是今年四月,美方公布的主要貿易夥伴匯率政策報告中,沒有任何國家被點名為操縱國,但中國、南韓、日本、德國及瑞士仍列入觀察名單,印度也首次被列入;至於台灣,依舊沒有上榜。

檢視這半年來,台灣對美的貿易順差,依舊低於美方訂定的2百億美元檢視門檻之下,累計今年前八月大約只有103億美元;匯市部分,雖然新台幣對美元自從四月以來,一路貶值,一度貶破31,目前累積貶幅超過4%,但市場人士多認為,這是因為美元強勢,導致其他國家貨幣包括新台幣走弱,並非是我國央行干預所致,因此不構成美方點名的理由。金融證券圈與總經智庫界人士普遍認為,台灣這次依舊不會被列入觀察名單,不會成為新台幣走勢的新變數。

反觀中國大陸,目前遭遇的處境,遠比台灣來的複雜多了。

首先,眾所周知的美中貿易大戰,目前方興未艾,美方會不會趁此機會,把中國大陸列入操縱國名單之列,引起全球關注。彭博資訊日前甚至報導,白宮向財政部施壓,要求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名單。

尤其,今年四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一路貶值,累計貶幅逾9%,已經逼近7字頭,即便市場人士認為,這主要是因為美元走強之故,但恐怕還是會讓美方有話可說,質疑是陸方故意藉貶值來刺激出口。

另外,大陸雖然面臨美國猛烈的關稅砲火,但最新出爐的今年九月對美貿易順差,仍然高達341.3億美元,為史上單月新高,這也可能是被美方盯上的重點之一,提供美國一個列名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名單的理由。

一旦美國真的把中國大陸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勢必讓美中貿易戰火更加擴大,增加全球金融市場的不安,擔心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步步進逼,會不會讓陸股更加疲弱,拖累了全球股市。萬一,美國這回修改檢視標準,會不會連其他國家包括台灣,都被牽連,也是變數。

金融圈人士認為,中國大陸官方未必會配合美方,採取強勢作為,阻止人民幣貶值。人民銀行今年以來,已經四度調降存款準備率,早已為市場發送出貨幣寬鬆訊息,更讓市場預期人民幣走弱。如今,就算美方施壓,指控大陸干預匯市,陸方恐怕還會反唇相譏。

影響所及,市場不免擔心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會不會因此跌破7字頭,引爆另一波貶值趨勢?

國際股市上週一度重挫,震撼全球市場,凸顯了這場延續近十年的股市多頭派對,究竟何時結束,市場其實是憂慮不安的,一旦有個風吹草動,例如匯率操縱國報告出乎意料,很可能就引發恐慌,爭相出場,擴大了市場風險;退一步想,就算匯率報告四平八穩,但美中貿易大戰依舊沒有停歇跡象,戰火依舊猛烈,也不是可以掉以輕心的太平盛世。無論是台灣企業界或是台商圈,都得對股匯市風險,提高警覺,預作準備,採取必要的避險動作,未雨綢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