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政策/不只電價漲 天然氣發電會爆發國安問題

▲對於學者投書媒體指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應在台北港」,中油回應,觀塘港最符合需求。圖為高雄永安天然氣接收站。(圖/中油提供)
▲對於學者投書媒體指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應在台北港」,中油回應,觀塘港最符合需求。圖為高雄永安天然氣接收站。(圖/中油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為了達到非核家園及再生能源達到20%的目標,經濟部能源局規劃核能發電和燃煤比例將逐年下降,天然氣發電比例和再生能源逐年上升,預計2025年,天然氣發電占比將高於5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世界各國規劃可知,恰當的能源比例,考量來源、安全、價格及風險。然而,為了減少空污問題,台灣把完全仰賴進口的天然氣作為主要電力真的合適嗎?政府這項規畫,到底專不專業?有沒有風險?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資料顯示,天然氣大部份依靠卡達、印尼、馬來西亞進口,目前台灣天然氣儲存槽只能存放16天,一旦船期因氣候而延遲,就有可能引發缺電危機。台大風險政策中心研究員趙家緯表示,從儲存天數來看不多,不過如果颱風大到船沒辦法進港,市場對用電需求也會大幅削減。

而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則表示,整體來說,由於國內天然氣儲存槽不足,因此勢必要增加船隻運送次數,以避免天然氣存放量不夠而無法發電。

若要穩定天然氣供電,增加儲存槽似乎勢在必行,但「儲存槽要蓋在哪」?又會有環評與居民抗議問題,甚至政府還會有選票考量,問題相當複雜。不過柏雲昌認為,除非天然氣資源永遠不會斷,否則都談不上「穩定」,其中要面臨的不只是惡劣氣候,還有軍事封鎖的國安危險。

「南邊天然氣只有巴士海峽一條路徑,勢必經過南中國海,如果我們跟大陸處得不好,封鎖一下不讓你補給就會出現問題。」柏雲昌說,此外他還表示,若是進入戰爭期,天然氣儲存槽極有可能成為大陸攻台的利器。

以燃氣占比面來說,趙家緯認為,若是儲存槽天然氣存放量能提升到21天,比較不會出現供應上的問題。

▲中油宣布11月2日凌晨零時起,11月份天然氣價格調漲2.99%,若以家庭用戶每月平均用量約30至45立方公尺計算,每月增加約9.3元至13.95元。(圖/擷取自中油官網) ▲目前台灣天然氣的儲存槽只能存放16天,一旦船期因氣候而延遲,就有可能引發缺電危機。(圖/擷取自中油官網)

再從經濟面看,天然氣發電成本高,調升發電比例電價勢必得上漲,而國際情勢也影響著台灣電價漲跌。

幾年前日本暫停核能,瘋狂進口天然氣填補電力缺口,把亞洲天然氣價格推上新高峰。「台灣是沒有競價能力的國家」!柏雲昌接著表示,天然氣大戶中有大陸,北有日本和韓國,這些國家用量都比台灣大,一旦搶起天然氣就會間接扼殺台灣經濟和生活。

針對天然氣比例調升產生的電價上漲問題,趙家緯表示,去年台電統計資料顯示,燃氣一度是2.3元,燃煤是1.5元,價差0.8元,若要達到非核家園目標,2025年一度電的發電成本會比2017年多三成,因此電價調漲是一定得付出的代價。

台灣中油公司選定大潭藻礁區(觀塘工業港)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但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遭到環團、保育界與學者強力反對。

對此,趙家緯表示,台灣目前一年天然氣需求量是1600萬噸,預估2025年會增加到2354萬噸,需求量還會不斷成長,但是之後就必須削減才能達到2035年全世界減碳目標,2040年會回到1600萬噸水準。

由此可見,15年後台灣會有50%閒置的天然氣設備,以投資面來說並不划算,為了提升用電安全而犧牲天然藻礁也是不必要的,因此他強調,若是現階段要擴增,絕對需要一個全面性的規劃及考量,這也必需依靠尊重專家意見與公共政策的政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