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煥智對台南鐵路地下化提出質疑 市府一一回應

▲台南鐵路地下化計畫工程範圍示意圖。(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台南鐵路地下化計畫工程範圍示意圖。(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記者陳聖璋/ 台南報導

無黨籍台南市長候選人蘇煥智指出,台南鐵路地下化計畫將造成市政府負債累累,且將造成嚴重城市危機,他提出原軌雙層高架化方案,以解決南鐵地下化帶來的風險,並打通府城聯外交通。台南市政府回應,市府逐年編列鐵路地下化建設經費,尚無財政負債之虞;而鐵路地下化對地下水文影響極小,且已有抗土壤液化對策;另外,鐵路高架化影響更多民眾權益,不利整體都市及交通健全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煥智表示,鐵路地下化造價昂貴、工期長,在中央與地方政府都財務困窘的狀況之下,台南的鐵路地下化工程很可能會不斷延宕,屆時可能會嚴重影響台南的國際競爭力。再者,由於鐵工局對台南地下水的假設錯誤,忽略台南台地的地下水包含新化丘陵地帶豐沛的淺層地下水,以及後甲里斷層溢出的豐沛深層地下水,鐵路地下化施工後,地下水阻斷,鐵路以東部分地下水位上升,形成一個地下水庫,若大地震來襲,土壤層搖晃,易造成土壤液化危機,房屋大量倒塌的機率將大增。

蘇煥智提出「原軌雙層高架化」方案,他說,該方案造價較地下化便宜、工期短、可避免水患與大地震可能造成土壤液化的城市災難,增加一條快速道路和一條寬廣的平面道路,解決進出市中心的交通堵塞,行車時間可以縮短十五到二十分鐘。

台南市政府則回應,行政院98年核定「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總經費293.6億元,確定經費分擔比例為中央87.5%、市府12.5%。其中市府負擔經費約36.7億元,自99年迄今已逐年編列預算,尚無財政負債之虞。

針對鐵路地下化建設阻斷地下水流、土壤液化可能引發施工安全疑慮,市府再次澄清經交通部鐵道局委託成大研究基金會評估後,台南鐵路地下化施工對地下水文的影響極小,水位長期亦會趨於平衡,目前台北市及高雄市均有鐵路地下化施工案例,亦未聽聞施工後對地下水文造成影響。

另外,台南鐵路地下化僅部分區段為土壤液化中潛勢區,對照已完工台北地區、施工中高雄地區等鐵路地下化路線尚穿越高潛勢之土壤液化區位,足見台南地區鐵路地下化之土壤液化潛勢相對輕微。且完工或施工中之鐵路地下化建設亦經歷「921大地震」及「0206地震」等強震考驗,足證交通部鐵道局已有豐富工程經驗與抗液化對策,故台南鐵路地下化符合法定之耐震設計標準以保障工程安全。

據交通部鐵道局評估,鐵路高架化所需路權寬度為17.5公尺,較目前鐵路地下化所需路權寬度16.3公尺多出1.2公尺,將增加工程用地及民房拆除面積,影響更多民眾權益。

此外,南市府強調,鐵路地下化對於沿線兩側土地使用、交通系統之整體規劃及市容景觀等實質環境之改善與提昇,均明顯優於鐵路高架化建設。否則北部原定採行鐵路高架化之桃園市,何須再向中央力爭改採鐵路地下化,為整體都市及交通健全發展奠定長遠基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