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翻車原因眾說紛紜 讓台鐵「黑盒子」說話

▲普悠瑪翻覆列車。(圖/記者陳志仁攝, 2018.10.22)
▲普悠瑪翻覆列車。(圖/記者陳志仁攝, 2018.10.22)

文 / 吳政紘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開往花蓮,途中不幸發生翻覆意外,現場疑點重重,外界也有不少質疑,甚至直指為駕駛疑似過彎超速,或是是否機具故障等說法,實在是眾說紛紜,而這起37年來最慘的台鐵事故,真相到底為何?恐怕要等車上的電腦系統「黑盒子」公開後,才會大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今日上午先是說明有關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這是一種列車自動防護系統,就算要關閉,也要通報,甚至經過核准才行,不過台鐵也只能「懷疑」,原因是電腦系統才有「加速」、「減速」等動作紀錄,台鐵不應先下判斷。

此外,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的確懷疑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遭到關閉,但因為牽扯人命,所以還需要調度很多紀錄,包含通聯、ATP資料,才能確定。

普悠瑪列車本來就是傾斜式列車,由日本設計,過彎本來就是比較容易搖晃,尤其東部幹線彎道多,操作上也要特別注意,甚至之前也有爆發台鐵疑似檢修時間過短,人力嚴重不足等質疑,但這些都無法真正說明事件發生原因。

跟過去列車不同,普悠瑪列車在2012年引進台灣,車上有行車記錄器,加上電腦都有連線紀錄,台鐵應該要公開資料,才能研判事件發生主因,讓「電腦」說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