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植物醫生 嘉大植物教學醫院揭牌

▲嘉義大學設立植物教學醫院,將培養植醫系的學生成為獨當一面的植物醫生。(圖/記者邱嘉琪攝,2018.11.01)
▲嘉義大學設立植物教學醫院,將培養植醫系的學生成為獨當一面的植物醫生。(圖/記者邱嘉琪攝,2018.11.01)

記者郭政隆、邱嘉琪/嘉義報導

嘉義大學即將於11月3日舉行99週年校慶典禮,1日特別於蘭潭校區舉辦植物教學醫院揭牌暨研發成果發表為校慶暖身,植物教學醫院部份將培養植醫系學生成為獨當一面的植物醫生,除協助農民生產也能顧及消費者安全需求;嘉大並示範可掛載16公升藥劑噴灑的「6旋翼農業植保機」,宣誓為智慧農業時代開啟先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大配合政府推動植物醫師的新政策,強化學生臨床診斷能力,經過多年的籌劃,在農委會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下,成立了植物教學醫院,主要任務分別為植物健康診療、教育訓練及發展植物醫學。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局長馮海東、臺灣動植物防疫檢疫暨檢驗發展協會理事長葉瑩、嘉義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林良懋及國立嘉義大學校友會理事長郭貴葉及嘉義大學校長艾群等貴賓,一同為植物教學醫院開幕,也為99週年嘉大校慶暖身。

▲嘉大植物教學醫院揭牌,為99週年校慶暖身,由校長艾群主持。(圖/記者邱嘉琪攝,2018.11.01)

局長馮海東指出,農業注重安全和生產效益,植物的健康管理很重要,過去沒有特別推廣,但未來社會分工愈來愈細,期待在學校就可以培養出上工第一天就有實務經驗的學生,以植物醫師的角色協助農民的生產,也能顧及消費者對農產品安全的要求,這是推動植物教學醫院最主要的目的;目前是繼中興大學之後,於嘉義大學設立的第二個植物教學醫院。

校長艾群表示,有機農業是未來的趨勢,目前農藥、化肥等使用方式農民沒有確實執行,農作得了病要怎麼施藥也不怎麼清楚,所以植物教學醫院可協助植作發生什麼症狀時要怎麼施藥,且施藥量多少才能確保有機農業繼續推展。

另外,嘉大智慧農業中心成立空拍機隊,取代人力噴藥,戶外特別操作耗資台幣35萬購置的「6旋翼農業植保機」進行噴灑飛行示範,機翼展開160公分,可掛載16公升的藥劑噴灑,校長艾群說,智慧科技取代人力,此飛行噴藥機一分地一、兩分鐘即可噴灑完畢,安全又有效率。

▲嘉大購置可掛載16公升藥劑噴灑的植保機,以智慧科技取代人力,提升安全與效率。(圖/記者邱嘉琪攝,2018.11.01)

新研發成果發表則有「荳纖萃(優格替代品)純植物性大豆凝態發酵開發平台」、「低鹽原釀有機醬油-整合綠能、儲能、智能的節能仿古低鹽醬醪最佳化發酵系統」、「矽晶圓切割油回收製程」及「開發具有無線功能的面積劑量率量測儀的原型機」,展現嘉大強大的研發能力;現場亦請到藝術家李若嘉等3位茶師現場示範,預告3日校慶時登場的人文藝術饗宴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