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批「新三不政策」 馬辦:為選舉不惜掀起統獨爭議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在「馬習會三週年兩岸政策研討會」提出「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新三不政策。(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在「馬習會三週年兩岸政策研討會」提出「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新三不政策。(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提出不排統一的「新三不政策」,總統蔡英文今(10)日出席在圓山大飯店舉辦的「第72屆工業節大會」後罕見的主動向媒體表示,馬的說法對台灣主權傷害很大,「非常不恰當,也讓人有扯後腿的感覺」。對此,馬英九辦公室發出新聞稿表示,蔡總統如此大陣仗高規格發表談話,很明顯是為了選舉刻意操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馬前總統已經講得很清楚,這是他在兩岸政策研討會時的致詞,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規定而來,無關選舉。現在台灣最不需要的就是炒作統獨和意識型態爭議,蔡總統應該思考如何解決經濟問題、回應民意,而不是因為選情告急,就不惜掀起統獨爭議,撕裂台灣社會。

馬英九辦公室指出,看看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在全國引發民眾狂熱支持,就知道民進黨主政兩年來造成兩岸關係倒退、台灣經濟停擺的情況,讓民眾有多麼不滿。蔡總統不去思考如何回應民意,到選前兩週還認為一切都是因為中共打壓,離民心真的很遠。韓國瑜先生說得很對,這個時間談統獨問題是最不需要的,民眾要的是「要生活,要賺錢,要繁榮」,希望蔡總統有聽進去。

馬前總統辦公室表示,蔡總統惡意扭曲馬前總統在研討會的談話,栽贓馬前總統對於國家主權讓步;但是馬前總統已經卸任,現在是民進黨完全執政,請問馬前總統如何讓步國家主權?民進黨政府選舉選到只會扣紅帽子,這種奧步必定被民眾唾棄。是誰搞壞兩岸關係與臺灣經濟?是誰在扯全民後腿?蔡總統怎麼不誠實面對這些問題呢?

馬前總統辦公室指出,蔡總統在兩岸問題、經濟問題上束手無策,自己該負的責任不負,卻想藉由操作統獨議題、以東廠手段來影響選舉,實在不是一個國家領導人應有的格調,令人遺憾。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批評,蔡英文總統親自批馬新三不,民進黨很明顯是選情告急在炒作統獨議題,完全執政的蔡英文為救選情不惜走老路、用老招,可曾看見人民生活困苦、經濟不振?國民黨現在一心為全民拼經濟、顧生活,蔡英文卻還滿腦救選情操作統獨撕裂台灣,此其心實在可誅,完全失去總統高度。

洪孟楷指出,現任元首竟批評現在為一介平民的馬英九出賣主權,蔡英文還以為自己在野?還是承認民進黨當在野黨比較習慣?奉勸蔡英文總統,與其氣極敗壞要在野黨表態,不如先就很可能影響台灣運動員出賽權益的東京奧運正名公投表態,請問蔡總統投票當天會領該公投票嗎?會支持該公投?這才是一位民選總統應該接受的質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