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網路民調】花蓮王餘威驚人 綠營要有全壘打決心

花蓮縣長候選人網路聲量。(合成圖/臉書、選委會。資料來源/Quickseek)
花蓮縣長候選人網路聲量。(合成圖/臉書、選委會。資料來源/Quickseek)

記者王鼎鈞 / 分析報導

有「花蓮王」之稱,被媒體評鑑為「五星級」的花蓮縣長傅崐萁,選前因炒股案入獄,他的妻子徐榛蔚繼續延續政治香火參選縣長。民進黨候選人劉曉玫要突破地方政治現實,有賴於綠營花蓮得票率No.1立委蕭美琴的助力,以及聯合9席縣議員候選人作戰,展現全壘打的決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縣長今年共有3人角逐,還有一位是參選過縣長和立委的無黨籍黃師鵬。根據Quickseek這兩個月來(9月1日~11月7日)的輿情統計分析顯示,傅崐萁的聲量竟比三位縣長候選人還高,但這跟他入獄有關,與「花蓮王」或「傅崐萁」的負面聲量數都超過一千篇,這也是徐榛蔚主要的負面聲量(401篇)來源。

花蓮前縣長以及本屆候選人網路聲量。(資料來源/Quickseek) 花蓮前縣長以及本屆候選人網路聲量。(資料來源/Quickseek)

撇開走入歷史的花蓮王爭議不談,劉曉玫的聲占比26.6%(754篇)也未能因此追上徐榛蔚的72.6%(2069篇),相對於宜蘭而言,黨中央、黨內各大天王至今在花蓮未有一波波強力輔選作為,也讓花蓮的選情聲量相當冷清。民調方面,近三個月沒有公開的媒體民調可參。

花蓮縣長候選人網路聲量占比。9月1日~11月7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花蓮縣長候選人網路聲量占比。9月1日~11月7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那麼還有誰可助劉曉玫一臂之力呢?由法務部次長轉任代理縣長的蔡碧仲須堅守行政中立,不可算在內,但可坐鎮縣府,查找是否有無積弊,力求政治清明。

翻轉花蓮的大將,頭號人物當然就是立委蕭美琴,她曾以53.77%的得票率紀錄當選立委,也繼續在地方耕耘了一段時日,既然民進黨決定不推她攻佔山頭,勢必在這最後時刻,要有所亮眼的輔選作為。

另外,民進黨在花蓮勢單力薄,上屆縣議員只有6席,劉曉玫登記參選時,曾代表民進黨參選議會正副議長的施金樹、游美雲竟然沒有現身,若無團結的氣勢和聯合作戰的策略,僅靠聲量「空戰」催化,恐怕要拿下縣長寶座的困難度甚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