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政見發表會》柯文哲大打任內政績與兩岸關係

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出席公辦政見發表會。(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1.11)
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出席公辦政見發表會。(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1.11)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年底九合一大選進入13天倒數,台北市選舉委員會今(11)日舉行市長候選人政見發表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首輪發言打出政績牌,指出3年多市長任內還債530億元,招商全台第一;第二輪發言則大談兩岸關係,柯表示,不樂見兩岸關係緊張,中國遊客不來台灣,若是中國政府用禁止手段,「那還好辦,可透過談判手段去處理」,但如果是中國客對台灣不喜歡而不來,「這才是嚴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長候選人公辦政見會下午登場,除了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因凱道造勢與政見會撞期請假缺席外,其他候選人包括現任市長柯文哲、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無黨籍候選人李錫錕、吳蕚洋皆出席。

柯文哲表示,他為台北市帶來了改變,在選舉上,過去20到29歲年輕人投票率不到50%,他吸引年輕人出來投票;選舉時不插旗子、不掛布條、公布競選經費。而執政3年多來,不管是世大運、台北燈節都勇於創新,並且還債530億元,也努力讓資本門執行率提升到70%,招商更是全台第一。

柯文哲指出,這次選舉他不僅公開競選經費,也用海選方式籌組財務監督委員會。  話鋒一轉,他再度質疑監察院費用登記制度,2014年連勝文登記的競選經費竟然比他還低,「我怎麼會服氣?」。

他也指出,過去對手質疑前兩年招商掛零,但他查過郝龍斌、馬英九前2年也都是掛零,差別是馬郝是為了「重新建立新的政商關係」,而他掛零是為了建立新的制度。

柯文哲在第二輪發言時表示,他是外科醫師出身,務實、對話是最大特色,他把這兩個原則帶到政治上,要讓不同意見的人在社會和諧共存,從世大運到兩岸關係都用這樣的手法,爭取台灣最大生存空間。

柯文哲指出,未來中美對抗國際局勢形成,台灣要思考現實狀態下,如何務實處理問題,所以他不樂見兩岸關係越來越緊張。他強調,中國客不來台灣,對台灣經濟有些影響,若中國政府用禁止手段,還可以透過談判手段去處理,但若是中國人民對台灣不喜歡而不來,「這才是嚴重」。

柯文哲表示,這也是為什麼2015年提出「四個互相」,包括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透過更多交流可以互相認識、了解,文明社會彼此互相尊重,最後互相合作。2017年則多了一個「互相諒解」,雙方都有各自內部問題、困難,所以兩邊交往若能用彼此諒解態度,可以少掉很多問題。

柯文哲說,兩岸之間目標是和平,要務實處理問題,先表達善意,但也不能把未來全部壓在別人善意上,「該做的準備還是要做」,台灣要自立自強、經濟維持一定水準、國防力量要維持,「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