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青山宮/將中之將!青山宮八將團守護傳統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一年一度的「艋舺大拜拜」即將到來,這是許多老萬華人用來計算「又過了一年」的方式,過了熱鬧的三天,也代表離農曆年不遠了。在所有的陣頭中,離「靈安尊王」最近的「青山宮八將團」向來是討論焦點,而八將團有著什麼故事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山宮特有陣頭「青山宮八將團」。(圖/保庇NOW資料圖)
青山宮特有陣頭「青山宮八將團」。(圖/保庇NOW資料圖)


首先感謝「青山宮八將團」的林家和團長在「艋舺大拜拜」前最忙碌的時間抽出空檔接受訪問,解答了許多問題。

關於「青山宮八將團」的歷史,由於文獻記載的較少,口述歷史較多,因而衍伸出許多說法。根據林團長表示,「青山宮八將團」的歷史超過80年,但正式的編制是在60多年前所奠定,一開始只是向「靈安尊王」還願的將腳,大約4到8人不等。

枷鎖將軍。(圖/記者黃彥昇攝)
枷鎖將軍。(圖/記者黃彥昇攝)


在「還願將腳」的時期,每一位將腳的裝備都是各自準備、各自保管,今年度「艋舺大拜拜」結束後各自帶回家收藏。之後「還願將腳」的人數增多,便以青山宮中「枷鎖將軍」的外型做延伸,這也是今日「青山宮八將團」的造型為青紅二色的原因。

青山宮八將團的刑具。(圖/保庇NOW資料圖)
青山宮八將團的刑具。(圖/保庇NOW資料圖)


早期的第一批成員有王木、何水永、蔡榮,等數位老前輩,何水永先生是八將團正式成軍後的團長,同時也是林家和團長的師父。而被林團長稱為「老班」的這些成員,其職業可大致上分為打鐵師父、油漆師父兩類。

青山宮八將團走在靈安尊王神轎之前。(圖/保庇NOW資料圖)
青山宮八將團走在靈安尊王神轎之前。(圖/保庇NOW資料圖)


「青山宮八將團」正式成軍後的傳承,大多是父傳子、地緣關係所組成,但要進八將團,最重要的還是「品德」。林團長表示,由於「青山宮八將團」並非職業陣頭,大家都是自願為「靈安尊王」服務,再加上幾乎是「一年一次」的限定版,所以對八將團內的成員都會嚴格要求,大家出軍時可以開心,但不能隨便,因為團內成員都有共識,所以八將團內幾乎沒有鬧事或者與其他陣頭起衝突的紀錄。

「如果頭人(負責人)或團長肯出來約束,大家和和氣氣,都是為神明服務,就可以減少很多問題。」這是去年林團長接受訪問時說過的話,也因為「青山宮八將團」確實的恪守紀律,讓八將團成為名副其實的「將中之將」。

在團中除了開臉的「將軍」與「顧將」的團員,另有一位「面師」以及一位「法師」。八將團的「面師」就是保庇NOW曾專訪過的林自賢師父,專門替出軍的「將軍」打面開臉;「法師」則負責在出軍時為每一位「將軍」淨身。

「青山宮八將團」的另一特色就是嚴守傳統,以前的「老班」穿的是什麼衣服、拿什麼刑具,現在的「將軍」一樣比照辦理。曾有人建議林團長是否要加點「花步」,避免「將軍」的步法太過單調,林團長在深思熟慮後仍決意維持傳統,保持最原始的古早味。

為了保存「青山宮八將團」的傳統,林家和團長已經向文化部申請將「青山宮八將團」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目前為了補齊資料與申請要件還在努力之中,但相信只要大家出力,這件事並不會太困難。今年度的「艋舺大拜拜」即將到來,請大家拭目以待這群限定版的「將中之將」,共同為台灣的民間信仰盡一份心力。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