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寧大學北上請願 望教育部接管轉型新南向示範大學

康寧大學師生組成自救會,於今(15)日赴北上請願,要求教育部出面協助,解決康寧大學師生問題。(圖/記者許維寧攝,2018.11.15)
康寧大學師生組成自救會,於今(15)日赴北上請願,要求教育部出面協助,解決康寧大學師生問題。(圖/記者許維寧攝,2018.11.15)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本月14日教育部證實康寧大學三項違法事項,包括違法招收斯里蘭卡籍學生、招收外籍生從事非法打工外,推廣教育學分班學生未經合法管道轉入學位班等狀況,教育部為此祭出三項重罰。康寧大學師生隨即組成自救會,協同斯里蘭卡籍學生於今(15)日赴教育部前請願,希望教育部督促學校妥善安置師生,並保障無意願轉校者,能於原校原地就讀至畢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教育部尚未核准康寧大學改制為五專,台南校區卻已著手輔導學生轉學,同時對教職員祭出「優退方案」,意圖清空台南校區。「康寧大學台南校區自救會」師生今日北上至教育部前請願,自救會召集人劉相君老師表示,目前康寧大學台南校區仍有35位教師與約一千名學生,在教育部未核准系所停招前,學校不宜輔導或要求學生轉、退學借此清空台南校區。

劉相君透露,日前已有台南校區學生受台北校區教務處指揮前來辦理退學,更表明教師如果自願「被優退」,拿到的補助實際上比勞保資遣費還要差。學生會會長張志康則表示,教育部裁罰一出學校內人心惶惶,若台南校區屆時仍須關閉,希望學校能妥善安置有意願轉學的學生,對於無意願轉選至他校者,能於原校原地就讀至畢業。

對於14日教育部就康寧大學三項違法祭出三項裁罰,康寧大學獎補助款將被取消,劉相君表示,康寧大學校內儀器軟體更新多靠獎補助款,若獎補助款遭取消,學校軟硬體運作將出問題,影響最大的是學生。再者,108年招生被凍結、扣減都會衝擊學雜費收入,對於師生非常不公平,盼教育部高層與審查委員能酌情考量師生受教權與工作權。

劉相君也提到,斯里蘭卡學生權益目前受到教育部保障,學校過去承諾給予斯里蘭卡學生四年學雜費全免,斯里蘭卡學生以此抵財力證明,外交部才予以放行,學校後續也承諾四年住宿費依舊全免,若教育部懲處措施對學校過於嚴苛,學校財務狀況受損、甚至學校不存在了,四年保障將成空談,是斯里蘭卡學生非常擔憂的狀況。

劉相君提到,全校師生無不希望教育部能接管學校,目前政府口口聲聲要推新南向政策,希望政府能借著斯里蘭卡事件,順勢把康寧大學轉型成新南向示範大學。

私校工會則評估,康寧大學似乎有意輔導學生「技術性轉學」、「故意辦倒」台南校區,若屆時不得不關閉台南校區,建議可參考103年真理大學麻豆校區之作法,將教職員全數北移,同時維持台南校區的運作至學生全數畢業。

私校公會呼籲,教育部應於短期內儘速解決康寧大學台南校區師生問題,長期則應加強督導康大改善辦學品質,若於期限內不能改善,則應依照私校法第25條規定,聲請法院停止或解除學校法人董事長或全體董事職務,保障師生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