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邱明玉/柯文哲的危機

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頻走訪市場掃街拜票。(資料照片/柯辦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頻走訪市場掃街拜票。(資料照片/柯辦提供)

記者邱明玉 / 分析報導

選戰倒數,候選人人人喊告急,但依六都選情來看,最危急的反倒是之前最被看好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韓流」強力發酵,柯網軍空優盡失,「韓流」又使得藍軍大團結,再加上姚陣營選前打出國家認同牌,號召綠營歸隊,還有辭立委的背水一戰效應,恐怕結果正如柯所說的,藍綠各拉5%,他就倒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韓流」沒發酵前,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的佛系打法,以及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氣勢始終起不來,一枝獨秀的柯文哲不僅躺著選,連媒體都在算計他選後拚2020總統的可能性,沒想到「韓流」從九月開始加溫,十月襲捲全台,柯文哲最引以為傲的空戰完全被打趴,陸軍地面戰又打不過藍綠固有的組織動員,這恐怕是柯文哲當初萬萬預想不到的事。

從本來躺著選,搞到選的這麼緊張,民進黨高層透露,這一切都是柯P自己算計太多,姑且不論綠白合作破局誰是誰非,民進黨高層爆料,八月多當韓國瑜聲勢沒起來時,柯還派網軍大將去幫韓國瑜操盤網軍,目的就是要「教訓民進黨」,儘管柯韓雙邊陣營都否認這個消息,但這沒想到「韓流」大發威,遠超乎眾人預期,網路聲量還大勝柯P,使得柯陣營空優盡失,柯文哲不得已又讓小野去挺陳其邁,只能回頭擁抱綠軍。

柯P想要回頭擁抱綠營支持者,姚文智也不是省油的燈,選前主打牽手護台北,再打國家認同,力圖護住綠營基本盤,以及獨派強力監督民進黨,揚言要公布和柯P私下「偷來暗去」的名單,還有姚文智最後祭出的辭立委牌,多少也能號召一些淺綠選民,這些在在都衝擊到「棄姚保柯」效應,再加上丁守中一旁敲邊鼓,藍綠兩邊死不讓棄保發酵,這也讓柯陣營想要突圍再度陷入困境。

特別的是,講到最關鍵的選前之夜,傳出藍綠兩主帥吳敦義和蔡英文,皆不受南部候選人青睞,都婉謝主將前來站台,在黨主席不知往哪擺的情況下,藍綠最後的安排,只能把吳、蔡同擺在台北對陣,對吳敦義來講,避免讓「母豬說」延燒,又不會讓「無主席」尷尬,在台北至少還有發揮的空間,而對蔡英文來說,反正在南部沒票房,就讓陳菊、賴清德去發揮,還能堵住姚文智「主席輔選力道不足」的嘴,不過藍綠兩黨主席落得這樣的地步,恐怕也是前所未有。

面對藍綠主席回防台北護盤,組織當然也要跟著動員,柯文哲這回真的要面對既無空優、又無組織的陸軍戰考驗,這回別說2020總統大夢,要先拚台北市長連任這關,才能印證白色力量是否真的能推倒藍綠高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