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大選財經篇/台中應善用優勢 從展覽觀光帶經濟發展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106年度家庭收支調查結果,台中市名列六都第二,超越新北市、桃園市、僅次於台北市(圖/柳榮俊翻攝2018.11.16)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106年度家庭收支調查結果,台中市名列六都第二,超越新北市、桃園市、僅次於台北市(圖/柳榮俊翻攝2018.11.16)

記者顏真真/綜合報導

九合一大選倒數,「拚經濟」也成為選民最大的期待,更是縣市長參選人的政見訴求。而台中市雖然招商累計達新台幣9千億元,勞動力參與率逾59%,失業率更居六都最低,薪資成長率逾7%,但學者認為交通基礎建設、高教人才的不足及工業土地缺欠大面積整建、缺少大型國際展場等,將阻礙台中市的經濟發展,尤其空污對人民居住生活品質影響很大,這些都有賴台中新市長展現魄力、解決問題,並建議台中市短期可透過國際展覽觀光產業的提升,帶動育樂產業的發展,讓台中朝精緻休閒、文化美學及經濟3合1的國際性商業都市邁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全球化與世界城市研究網路組織(GaWC)今年公布的世界城市排名,台灣僅台北、台中、高雄入榜,台中更是首度入榜。此外根據台中市政府公布的統計數據,台中市人口也已突破280萬人大關,累積產業投資金額超過9000億元,招商全國排名第一,勞動力參與率逾59%,失業率六都最低,薪資成長率達7%,顯示台中城市競爭力持續成長。

不過,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助理教授謝銘元指出,目前台中經濟發展較大的問題在於交通便利性,雖然捷運即將完工,又有台中港、台中機場及高鐵,但捷運還沒延伸到台中機場及台中港,對於開拓台中經濟發展會是滿大障礙,即便市政府推動公車10公里免費搭乘,活化公車使用率,但相較台北,交通網絡還是明顯不足,尤其台中高鐵站距離台中市區仍有點遠,附近也缺乏公共設施。

此外,各縣市政府近年來極力爭取台商回流及國際企業來台投資,企業也會評估投資環境包括水、電、土地及人才、交通基礎建設等條件。謝銘元就點出台中雖然有中科、加工出口區、工業區等,但看不到較完整的區塊,可提供產業上下游整合,因此希望台中新市長上任後,在大面積土地部分,可以展現高度魄力進行整建。

不僅如此,在高教人才培育方面,台中也欠缺整合,到底台中未來要發展什麼產業?想培育什麼人才?要承續台中以往的工具機產業,培育工業級人才,還是邁入無污染、無煙囪產業,培育服務人才,這部分也是未來台中新市長應思考的部分,台中到底需要什麼人才來配合支撐台中的經濟發展。

當然,台中也要提升國際展覽能力,學者認為目前不論軟、硬體設備還是以台北世貿為佳,台中世貿這幾年停滯沒有建置,是滿可惜的,這對台中也是很大的缺憾,尤其已有這麼多建設。目前各城市都希望台商及國際企業能到當地投資,而展覽就是招商的第一步,不僅可增加訂單,也可帶動觀光人潮,尤其台中工具機在零組件研發及發展基礎上非常雄厚,這部分也可大力配合,希望未來台中新市長也能在台中增建大型國際展覽中心及場地,吸引國際廠商參展,進而在台中投資。

同時,謝銘元也提到,由於台中位於台灣西半部重要運輸樞紐帶,靠近全球最大市場中國大陸,與大陸連接點相信是未來台中最大賣點,尤其又有台中高鐵站,到台北及高雄也只要2小時左右,也是全球工具機研發製造重要聚落帶,謝銘元認為如何符合未來AI及工業4.0發展,變成全球AI供應鏈的一環而且是不可或缺,是台中工業產業可積極發展的方向。

此外,台中也有不少服務業,尤其綠川整治讓台中恢復台中文化走廊的國際觀光能見度,更可連接鄰近縣市的觀光產業,又有台中港及台中機場,可以變成苗栗、新竹、彰化、南投、雲林、嘉義等縣市的國際門戶,台中可朝精緻休閒、文化美學及經濟三合一的國際性商業都市發展,再搭配國際展覽招商,透過國際展觀光產業,帶動育樂產業的發展。

至於台中市民關心的空污問題,他認為政府應先體會人民的感受,雖然政府也朝改善方向努力,但在火力發電部分包括儲媒設備過於老舊等問題,仍有賴台中市新政府去改善,畢竟空污對人民居住環境影響很大,他認為先改善空污,才有好的經濟發展,當然空污不只來自火力發電,還有移動污染源及一爐一香等寺廟空污,但若交通公共建設做得好,一般人也不會選擇騎車及開車,而是搭大眾運輸工具,移動污染量就會降低,甚至也可採取其他國家城市的作法,以排碳量做為企業租稅減免或政策獎勵的依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