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不再好傻好天真 將設審查制劍指中資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在一系列中國投資後開發,歐盟總算不再好傻好天真!路透社報導,歐洲議會與歐盟28個成員國的代表經過5個月的談判,20日暫時達成協議,將成立一個專責的關鍵部門審查外國投資,以保護歐洲在某些技術領域的戰略利益。雖然沒有特別點明中國投資,但外界相信該協議就是衝著中國來,其中1名代表更稱現在是結束歐洲的天真時候了。

報導指出,歐盟議會的立法者希望比歐盟執行委員會最初提出的法案,進行更嚴格的篩選,例如要求委員會開始篩選交易,並要求歐盟國家進行合作。協議中提出,有必要成立更廣泛的關鍵部門,以篩選會對國家造成影響或目的在關鍵技術轉移的投資,尤其在港口與能源網路方面。據了解,雖然協議沒有點名中國,但確實提到一些中國國家企業已經收購部分歐洲競爭對手。

領導議會談判小組的普魯斯特(Franck Proust)在會談前表示,這標誌著歐洲天真的終結,所有世界大國,包括美國、日本、中國,都有自己對外國投資的篩選方法,只有歐洲沒有。

根據該計劃,在中國投資激增後,歐盟委員會關鍵部門將調查外國投資並提供意見,這些意見可望解決重要基礎設施的安全性是否受到損害,或者會不會將多年昂貴研究的創新拱手讓給外國公司的損失問題。

延伸閱讀:

美股哭哭!道瓊重摔551點 今年以來升幅去了了

亞洲週刊評瑜邁之戰:不滿蔡和民進黨的領袖VS.官二代在地貴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